Enews198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技能教學資源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8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技能教學資源簡介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黃尚志主任


為培育現代醫療專業人才,應不止著重知識的灌輸與技術的訓練,更需重視態度的培養,基於本校為醫學大學的屬性,任何學系學生未來將與病患接觸者,必須接受臨床技能訓練。臨床技能課程的實施,正對應本校『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及培育具有『專業知能,人文素養、終身學習、與思考批判』能力之健康專業人才的使命。

臨床技能學習可分成:

  1. 使用各種模具以訓練各項實務技術的操作演練
  2. 藉客觀式評量方式以標準化病人培育臨床人員應對態度、溝通技巧與臨床技能

但是不論技術或技能都是以醫學專業知識為基礎。

Image:enews198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1.jpg

本校教學資源之教學教具及教學場地,分散在附院及學校各學院,例如:牙醫學系有先進的電子模擬情境教具Dentsim 及牙科實習用人頭(kavo),使用於各種牙科疾病治療等技能課程;護理系臨床技能教室,提供病房場景與各項基礎教學教具模組,使用於身體檢查與評估、中醫護理學、針灸傷科護理學、基本護理學、安寧護理學等課程中之技能課程。另外,許多臨床技能課程的實施,醫院亦有相對配合的單位,例如:附院手術技能中心、臨床技能中心也負責部份的訓練業務,以OSCE評量來講,SP的召募及培訓由教師發展暨教師資源中心(CFD)臨床技能組負責,OSCE考官則由附院臨床技能中心負責培訓,需要大家合作才能完成。

CFD臨床技能組可協助提供各學院授課場地,未來各學院教學組也可以將這部份放入各系的教學資源內,希望將場地應用訊息傳達至各學系,再定期傳回臨床技能委員會報告。以醫學系學生為例,臨床技能BLOCK課程安排在三、四年級階段,BLOCK技能部份在學校,部份在附院進行;OSCE評量則安排在五至七年級階段,由附院臨床教育訓練部辦理。牙醫系有獨立的實驗室進行學生的技能訓練,已初步發展使用OSCE評量在學生,而牙醫系學生也需接受醫學系麻醉科教師airway management的技能訓練,這是屬於跨學系的課程,未來課程的整合要持續進行。藥學系因藥師有面對病患的態度學習需求,已定期舉辦OSCE評量。護理系上有間基本臨床技術教學中心,許多技術課程在系上就可完成,有些課程由教師授課,CFD臨床技能組提供場地配合外,教師的課程設計亦將重症與醫學結合實施,提升教學品質及教具應用。呼吸治療系上有呼吸治療專業技能教室(NB119教室),除在系上實施技能課程外,也有定期安排至CFD臨床技能教室使用SimMan進行技能教學。目前醫技系、醫放系、職治系尚未安排OSCE評量,而心理系、醫社系學生未來面對人群將著墨在諮商,第二教研大樓三樓有24間OSCE教室,教室有one way mirror的設置,是訓練態度與諮商技巧的好設備,學校教學資源豐富應物盡其用。總之有些課程在各系上完成,有些課程需使用附院資源、或使用學校的資源,都非常歡迎全校師生使用,依上述情形規劃出本校臨床技能的教學資源如下:

  • 臨床技能教學組織架構與資源分佈

Image:enews198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2.jpg


本校的教學資源還有一間高齡者模擬體驗中心,位於附院的南棟5F,中心內所有教學教具設備均由學校教學卓越計劃所採購,目前實習醫學生至附院實習時,都會至中心模擬及體驗高齡者的特殊身體狀況。現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陳桂敏主任依老人及長期照顧學位學程正在擬定建置本校的高齡者模擬體驗及照顧示範中心,目前已暫定規劃設置於第二建研大樓七樓。

規畫臨床技能組未來發展,在技能訓練或教學方面,除教育本校學生外,未來可透過進修推廣部對外經營訓練班;目前OSCE試場僅醫學系使用,但未來只要是醫事專門技術人員、或會接觸病人的,均可能會發展出OSCE評量的模式,如藥師、護理師、牙醫師等都有機會增加OSCE試場的經營使用,而訓練者(教師)亦需要接受認證,教案和考官則屬相關產業;教學方法與研究方面仍需要繼續的進行,期望未來在這個領域能成為台灣的翹楚;關於教學教具模組或電子模擬假人的研發,現有口腔醫學院的成功案例作為我們的標竿,請大家多思考,未來在竹科會占有一席之地。這只是個開始,希望從臨床技能發展委員會發展出更好的方向與具體的成果。

藉由提昇各種軟硬體設施,精進臨床技能教學之品質,以培育出兼具專業知識、技能與人文素養之優秀醫療專業人才。現階段正積極爭取國家考試 OSCE 技能檢測南區考場之資格,除目前興建第二教研大樓中 24 間 OSCE 考核教室之硬體外,目標發展成為國家級的臨床技能教育認證中心,朝向南部醫學教學示範大學之目標前進。


enews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