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0 慶祝e快報200期「你可以這樣看世界~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講座」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0期  活動回顧



慶祝e快報200期「你可以這樣看世界~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講座」紀實

圖書館出版推廣組 蔣雲鳳




為慶祝e快報200期,本校於5月7日(一)12:00-13:30在自主學習中心1F學習資源專區舉辦【啟動閱讀計畫】「你可以這樣看世界~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講座」,邀請臺北市立萬芳高中廖振順老師主講,共有80多人參加。

曾經獲得北市教育局2005年優良教師獎、2011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廖振順老師,近年來融入Google Earth,多次製作高中地理課程輔助教材,對於地理教育推廣不遺餘力。

講座中,廖振順老師以生動有趣的影音簡報,運用Google Earth所提供的3D展示功能,帶領同學們神遊世界各地,還可鉅細靡遺的觀察每一角落。廖振順老師將這個免費又強大的軟體所提供影像和工具,製作各教學影片及動畫模擬。

廖振順老師於講座中展示了:以密度圖及柱狀圖展示地形地貌的改變、小林村滅村始末、孔子週遊列國圖、徐志摩《翡冷翠》、郁永河的《裨海紀遊》、日本311海嘯災害等。廖振順老師還強調,其實Google Earth不但可以運用於地理,其他課學科如「國文」、「歷史」、「英文」及「數學」等,像密度圖及柱狀圖展示即與「數學」的統計圖表有關,孔子週遊列國圖則主說「歷史」故事,而徐志摩《翡冷翠的一夜》則是「國文」中的新詩賞析,透過Google Earth,廖振順老師讓常被視為要「背誦」的科目,變得像是讀或聽一則有趣的故事。

可以想像攀登8844公尺的聖母峰嗎?接下來,廖振順老師用一分鐘帶領大家攀登攻頂死亡風險極高的聖母峰。路線還可選擇由西藏拉薩、路程約20多天的北線,或由尼泊爾東部的盧卡拉、路程約10天的南線到基地。

彷彿坐上時光列車般,廖振順老師又引領大家透過Google Earth飛越都市、鄉村及人跡罕至的荒野,鳥瞰了歐洲東南部克羅埃西亞旁的亞德里亞海,一座形狀像愛心的私人小島。還有加拿大亞伯達省荒野中,畫面看起來像是一個戴了耳墬的印地安人側面頭像。匈牙利的一處農場出現酷似耶穌基督的影像;無獨有偶的,在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西北方曠野,也出現了一幅撒旦影像。另外,站在雲端才看得到的藝術圖形更是不勝枚舉,像是上帝特意創造出來的神奇畫作。藉由這些有趣的圖像,廖振順老師再解釋這些相關的地理現像。

小林村滅村事件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但是似乎還是有許多人並不明白滅村事件到底是怎樣發生的,因此,廖振順老師深入調查研究,自製「小林村滅村事件簿」影片,希望能幫助大家了解整個件事情的始末。

廖振順老師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後自製海嘯教學影片,介紹了地震的成因、海嘯的威力,以及造成的破壞,清清楚楚地呈現出來。此事還榮獲馬英九總統致電鼓勵及各家媒體專訪、引用。

最後,廖振順老師還教導學生怎樣運用Google Earth,來做自己想做的研究或功課,還有幫助旅遊規劃等等。說不定下次旅遊,就可以和身邊的友人說說故事和地理現象的形成來源囉!


  • 《地理課沒教的事: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電子書

http://itunes.apple.com/tw/app/li-ke-mei-jiao-shi-yonggoogle/id512878617?l=zh&mt=8



enews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