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1 塑化劑對疾病的影響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6月11日 (一) 09:26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1期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專題


塑化劑對疾病的影響

蔡英美 教授


Phthalate塑化劑廣為使用於塑膠定型物,充斥於工業溶劑,家庭用品,醫療器材,化妝品,玩具,食物包裝,所以無所不在,因為他所帶來的方便性,文明世界已經離不開塑化劑,台灣也曾希望禁止使用塑膠袋但都無法貫徹。有人認為,塑化劑對健康的危害尚未定論,無需庸人自擾,但在這個充滿塑化劑的環境下,其對健康的影響自不可掉以輕心。高醫團隊一直都很關心這個議題,過去在頂尖中心的資助下,我們繼與國衛院共同研究發表Phthalate暴露量和婦女雌激素相關的腫瘤:內膜異位症、腫瘤、肌腺症相關外,陸續又研究發現並發表於國際期刊,尤其研究Phthalate對乳癌的影響,我們進行了一連串相關的實驗,實驗結果發現Phthalates 在細胞及動物研究結果中可經由戴奧辛接受器(AhR)來促進乳癌細胞的增生,此論文目前已發表在國際知名雜誌The FASEB Journal且為該領域前三名之雜誌,也是第一篇研究Phthalates對乳癌作用的詳細機轉,所得結果也申請專利,有利於臨床預防塑毒與乳癌的研究。另外我們也發現Phthalate具有刺激乳癌幹細胞上皮-間質轉化(EMT)的功能進而提升細胞轉移的能力,此論文目前已在國際知名期刊(Toxicological science )投稿修正中,在這些研究結果指向證明Phthalates具有影響乳癌的能力,是值得我們提防和注意的一個環境因子。

另外在女性生殖的研究,我們發現 Phthalate可引起人類卵巢顆粒細胞的凋亡,這也已發表在國際知名雜誌”生殖毒理學”,提出警訊,除了大家所關注的對人類精蟲影響外,phthalate對女性的生殖系統也有影響。除此之外,尚有多篇論文在國際知名期刊投稿中,包括(1) Phthalate可調節乳癌幹細胞腫瘤生長基因(2)Phthalate可增進腫瘤血管新生及降低腫瘤對化療的反應性。雖然Phthalate本身非致腫癌物,但卻有能力擔任〝助攻〞及〝幫兇〞的角色,也就是腫瘤一旦形成,Phthalate可以促進其生長、血管新生、轉移能力,及使化療效果變差,讓腫瘤更加難纏。

基於我們這些研究結果的證據值得我們對〝塑毒〞更加提高注意。而高醫團隊經過這幾年對phthalates的研究耕耘,也漸漸收穫豐碩成果, 讓世人對塑化劑有更清楚的認識。



enews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