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1 塑化劑誘發氣喘之解毒劑〜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1期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專題



塑化劑誘發氣喘之解毒劑〜薑

葛應欽 中心主任


當塑化劑充斥於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卻又難以避免,究竟是否有解毒劑(antidote)能解塑化劑之毒,本中心研究團隊具兩項新穎發現:不僅首次發現支氣管上皮細胞暴露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後會分泌發炎激素然後促進支氣管平滑肌細胞增生和移行;更是首度揭露薑能夠抑制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所引起的上述情況。這份研究報告已於去年(2011年) 4月刊登在食品及農業化學領域權威國際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先前國立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團隊以「室內鄰苯二甲酸酯與兒童健康之影響」為題的專案研究特別發現,台灣居家環境因高度塑膠化,室內塑化劑濃度遠高於世界各國,導致女童性早熟及兒童罹患過敏氣喘風險升高。歐美流行病學的研究也指出塑化劑對於呼吸道及免疫系統可能有不良效應,而在動物實驗中高濃度塑化劑會影響小鼠免疫反應。

而本中心研究團隊則是以細胞模式進一步探討塑化劑引發氣喘的機制。其實塑化劑引發氣喘主要是會引起呼吸道重塑的特徵,而呼吸道重塑的主要特徵為支氣管上皮細胞脫落且支氣管平滑肌會有過度增生及肥大,甚至向支氣管上皮細胞的方向遷移,而導致氣道平滑肌質量的增加。研究發現當支氣管上皮細胞暴露塑化劑後,會刺激支氣管上皮細胞分泌發炎激素,進而接續促進支氣管平滑肌細胞增生及移行,然後引發呼吸道重塑的特徵,即氣喘產生。

在論文內容研究成員亦嚴正表示,在了解塑化劑引發氣喘機制之後,尋求具有潛能的解毒劑來對抗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所引發的氣喘乃迫切之事。所以研究團隊分析了薑的主要活性成分[6]-薑烯酚、[6]-生薑醇、[8]-生薑醇及[10]-生薑醇在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誘導的呼吸道重塑作用。研究結果證實,薑的主要活性成分皆會抑制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所引發的呼吸道重塑。

高醫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謝佳蓉醫師表示,《本草綱目》記載:「薑辛而不葷,去邪避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和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過去的認知都以為要喝又濃又辣的薑汁或薑茶才有效果,其實又濃又辣的薑汁或薑茶不僅難以吞嚥,甚至太濃太辣的薑汁或薑茶的刺激性可能引起咽痛或胃痛或不舒服感。新鮮的薑含有大量的薑醇,乾薑中的薑醇已轉變為薑烯酚,在研究當中不論是薑醇或薑烯酚都具有解塑化劑之毒,不過薑烯酚的效果比薑醇更為明顯,薑烯酚的刺激性強,建議不要空腹食用,薑茶的作法建議可以先把薑切片或搗碎,然後放在耐高溫的玻璃杯中(註:擔心塑化劑就要改變用塑膠杯或塑膠紙袋裝熱水或熱湯的習慣),悶二十到三十分左右,待稍涼些即可飲用,如果要增加口感,可添加少許黑糖。



enews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