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1 日本岐阜縣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參訪記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1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日本岐阜縣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參訪記要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筆者於2012年初在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擔任發客座教授,經由中心主任鈴木教授之熱心協助,於2月17日參訪日本的社區醫院之一~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Ibi Community Medical Center),承蒙院長吉村學醫師於漫天大雪中,親自開車接送及安排參訪,獲益良多,謹將參訪過程重點報告如下。

  • 院長 吉村學醫師 (Dr. Manabu Yoshimura) 對此地域醫療中心的簡介:

日本岐阜縣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位於揖斐川的上游,群山環繞,空氣新鮮,景色優美。自 1998年該醫療中心成立以來,即開始提供岐阜縣北西部地域,廣闊山地偏遠地區居民的社區醫療服務。醫療工作是與公共衛生及社會福利密切相結合。院長與全體醫療人員每日努力工作於嘗試達到此地域群眾的各種需求,不僅僅提供醫療照護,也提供無微不至的支援社區的服務。

正如同以 “山的回音 (Yamabiko)之鄉” 為名的中心,全體醫療人員們認為要掌握住社區居民需求的回響是很重要的。他們最重要的一個任務是,照顧長期居住在此地域之居民,直到他們生命的最後一刻。

此外,他們另一個重要的任務,是培育下一代的公共衛生醫療照護的人才與社會福利服務的人才。

然而所有這些工作,需要社區的居民們的協助與支持才能達成的,吉村院長特別感謝長期以來居民們的支持與合作。

  • 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概況:

該醫療中心面臨揖斐川,佔地- 50M X 80M,是一棟三層樓的 J字型水泥建築物,外直內橢圓,其內外牆皆為大玻璃窗,採光甚佳,大樓中庭是一個橢圓形廣大的開放空間,大雪覆蓋的草地上有數棵巨大櫻花樹,景觀非常優美。

醫療中心一樓為門診大廳、門診診間、藥局、復健科及復健中心、治療室及車庫。二樓為日間照護中心、老人照護中心 (20床)、休憩活動中心、餐廳兼會議室、咖啡廳、廚房、與套房式、設備完善的醫療人員及實習醫師的宿舍五間等。三樓為老人照護中心 (40床)、護理站、行政中心、禮堂、圖書室、大浴室、洗衣室等。整個中心設備齊全,功能完善。

該醫療中心負責醫療照護之居民共約 24,000人,28%的居民超過65歲,是屬於非常高齡人口的地區 (日本全國 65歲以上人口平均為 20%)。目前該醫療中心有兩位專任醫師、10位護理師、5位復健師、一位社會工作師、及10位行政人員、20位照護工作人員及其他工作人員2位共50位。另有實習醫師 (PGY) 、實習護士及實習復健生等多位。

全部的建築物及日常營運之經費是由郡政府 (Ibigawa Town Office) 負擔。

  • 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的特點:
  1. 每日門診病人(一般門診及預防接種等) 約 45位,未收住院病人。
  2. 特別重視老人之醫療、復健及生活品質: 日間照護高齡者每日平均約 20位,居家照護者數目視居民之需求而定; 並聘有復健師、復健生多人協助並維護社區高齡者之日常生活及運動機能。
  3. 日間照護: 以交通車接送。每日一早即將高齡居民從住家接到醫療中心,由專人負責進行他們的醫療、復健、運動、各種休閒有關之教學及娛樂活動 (如圖一),並提供午餐及午休,傍晚再以專車送回家。

  1. 老人照護: 長期療養病房,有專人負責高齡病人之餵食、洗澡、泡澡、洗髮及吹乾等身體的洗滌與清潔,並配合高齡病人長期務農的工作習慣,安排病情較輕者參與種菜、種水果等活動。
  2. 居家照護: 院長、醫師輪流與護士開車去醫療住在深山等偏遠地區之居民。
  3. 為維護居民之健康,特別制定 “町民憲章”(附註),公告於中心大廳牆壁上。
  4. 重視醫療團隊間之互助合作,以病人福祉為最優先考量。
  • 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的專業成長課程:

為讓中心的醫療人員專業能力的持續成長,院長會定期邀請其他教學醫院及醫學院的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與指導。

同時,在院長指導下,復建部主任擬定跨專業之學習課程 (Interprofessional learning,簡稱 IPL) 計畫,推行醫、護、藥、復健、社工等醫療相關人員,一起學習團隊醫療之專業成長的課程,冀以落實居民的全人照護 (holistic care)。

  • 觀察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所見:
  1. 醫療人員非常親切,待病人如親人。這些醫療人員長期於此服務,加上不少醫療人員是當地人,因此對病人非常親切貼心。以一位年輕媽媽帶男嬰接受疫苗預防注射為例,院長先進行問診,及身體檢查後,隨即問媽媽男嬰喜歡的寵物是什麼? 媽媽回答是小狗。院長立即上網找多張小狗的相片,該男嬰看到電腦銀幕上出現的一張小狗的相片,馬上用手指指著小狗並且笑出聲來,在旁的護士趁男嬰注意力集中於小狗時,立即輕輕地注射,當場男嬰僅小哭兩聲就停了。接著院長在小狗相片加上注射後須要注意事項等醫囑再印出來 (如圖二),並請筆者送給媽媽。



  1. 居家照護情形:門診結束後,筆者跟隨院長及一位護理長一起搭車,冒著大雪去進行居家照護,車程約 10分鐘,到另一座大雪遍佈的深山之民宅,病人是一位癌症末期的長者。護理長先在病人的房間利用天花板燈架掛上藥液,進行靜脈點滴治療 (如圖三)。接著,院長很仔細的進行聽診及身體檢查,並交代家屬應注意事項,包括灌食、尿袋及褥瘡的照料等。整個療程將近半個小時,醫病之間的互動非常溫馨良好。

  1. 專業醫療人員的在職進修:在中心餐廳午餐時,醫療人員一起用餐,同時聽復健部主任簡報跨專業學習課程 (IPL) 的推動情形,遭遇的困難及解決策略。例如剛開始推動時,實習護士的學校教師非常反對,認為是浪費學生寶貴的實習時間,又剝奪學生的休憩時間,經過多次溝通及調整上課時間,學生的反應甚佳,最後該護理學校反而積極參與教學。目前該中心已經準備將此寶貴之經驗於學會發表與分享。此中心雖然位於偏僻山區,但因院長及全體人員之用心醫療服務與熱心照護居民,因此醫療照護的成果廣受肯定與讚仰,不少國外的醫師、實習醫師及護理人員等經常到此短期受訓、觀摩與取經。這些來訪者皆會留下個人或團體照片,並加上評語及回饋意見,也有助於提升該中心的醫療服務的品質。
  • 誌謝:筆者此次參觀日本岐阜縣揖斐郡北西部地域醫療中心,承蒙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主任 鈴木教授、林英樹助教授及 Ms. Kubota之熱心安排與協助,吉村學院長之同意並引導參觀中心醫療團隊之熱心服務 (如圖四),收穫良多,謹此致謝,並特別感謝 吉村院長熱心邀請本校學生前住實習。


  • 附註:

町民憲章

揖斐川町(Ibigawa Town) 是個山明水秀,受大自然的恩惠及充滿歷史傳統的村莊,我們熱愛這個讓我們引以為傲的村莊。讓我們齊心合力,為未來村莊的更美好而努力,為達到此目標,我們的誓言以下:

  1. 讓我們鍛練身心,健康快樂的生活。
  2. 讓我們遵守規矩,建立和樂的家庭。
  3. 讓我們努力工作,創造活潑的社區。
  4. 讓我們自我學習,充實鄉土的文化。
  5. 讓我們尊敬大自然,保持優美的環境。

平成十九年一月一日制定



enews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