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1 本校師生有幸窺見「百年驚奇-金星凌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1期  活動回顧



本校師生有幸窺見「百年驚奇-金星凌日」

高醫天文社 吳政庭



您看到了6月6日非常罕見的天象秀~金星凌日了嗎?如果您錯過了,那您可能要來生再會金星了。高醫天文社的社員於6月6日總動員,犧牲睡眠在清晨6:00就到校,並在新館宿舍樓頂以天文望遠鏡全程觀測。一早因雲層過厚,一度還擔心煞羽而歸,但在架好儀器後,太陽漸漸露出臉來,在場的學生們驚呼連連。為了分享這難得的機會給全校師生,將近正午時天文社移動到高醫圖書館前,架起了一座巨大的望遠鏡,供大家也能一窺這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


天文社黃景旋自製金星凌日軌跡


此為2012年中,臺北天文館天象指數唯二列為五顆星「壯觀級」的天象,發生機率相當罕見,但卻以簡單儀器即可觀察。發生機率:平均121.5年或105.5年只會發生1組,每組2次,且這2次必定相隔8年。若人一生中未能見到1組金星凌日,或許終其一生都不能再見。本次在台灣可觀看的時間為2012年6月6日06:11~12:48。最近日心時刻:9:31,全程可見。歷時:共6小時36分26.3秒。

社長傅詠聖表示,這次難得的天文奇景,有幸能與高醫大的朋友們一同分享觀看奇觀的感動,在這個百年僅有兩次的現象中,能把握住6月6日這精采的瞬間真的很令人興奮。藉由難得的機會讓大家見到了罕見的金星凌日,也希望因高醫天文社做了簡單的教學,讓大家對本次的天文現象有基本的了解。天文社也會陸續與大家分享各種天文奇景,歡迎大家一同參與天文社的活動,享受宇宙奧妙。社長傅詠聖逗趣的說,8年後 高醫天文社將敬邀各位再次一同觀賞另一天文奇觀-日環蝕(畢業的校友們記得回來喔~)。

天文社為了拍攝這次的奇景,已在前幾日便試著觀察並拍攝太陽好幾次。天文社提醒大家,觀察太陽不能直接直視,若要直接以肉眼透過望遠鏡來觀看金星凌日現象,或是利用攝影設備拍攝金星凌日的過程,必須要將望遠鏡加裝適當的減光設備才可以(最好裝在物鏡前方),用普通的太陽眼鏡沒用喔!如太陽觀測減光濾紙,或是望遠鏡專用的太陽濾鏡,才是所謂的「適當減光設備」。前幾天在觀測時,就有社員因減光沒有做好,差點燒傷眼睛。

金星是太陽系8大行星中離太陽第2近的行星,地球則排第3名,且金星繞太陽公轉的速度比地球快,因此從地球上觀察,可見到金星偶會行至地球與太陽之間,發生金星凌日的現象。不過因金星公轉軌道相對於黃道面有3.4度的傾角,因此並非每次金星通過地球與太陽之間,都會從太陽正前方通過而發生金星凌日;唯有當金星通過軌道升交點或降交點時才有可能發生凌日現象。

金星凌日觀測最重要的就是金星日面邊緣恰好接觸的第一接觸點(T1,I)、第二接觸點(T2,II)或第三接觸點(T3,III)與第四接觸點(T4,IV)等四個點的接觸時間記錄,其中I與IV的觀測最困難。早上由於能見度低的關係觀察不易記錄到第一及第四接觸點,但天文社有幸能記錄下第二及第三接觸點。



enews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