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1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現況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6月11日 (一) 09:1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1期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專題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現況

葛應欽 中心主任


高雄醫學院創立於民國43年,為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民國88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已培育3萬餘名醫事相關人才。本校96年起獲得教育部補助「教學卓越」計畫連續5年及97年獲得「環境醫學」頂尖研究重點領域3年計畫,無論是教學品質的提升或各學術領域之研究成果,皆有優異的表現,在環境醫學領域已逐具國際領導地位。

98年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全校27個系所共44個班制悉數通過;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護理系、醫藥及應用化學系也通過國內外專業認證機構委託之評鑑。本校自籌12億元興建第二教學研究大樓12,000坪,將於今年3月完工,董事會並撥款1.5億執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 「國際標準級毒理學實驗室」揭牌儀式暨茶會

已於2月24日舉辦「國際標準級毒理學實驗室」揭牌儀式暨茶會,當天邀請何英剛院士蒞校指導國際標準級毒理學實驗室認證事宜。本校國際標準級毒理學實驗室位於本校醫學研究大樓一、二樓,該實驗室之建置源起於民國97年本校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環境醫學重點領域補助,連續3年(97-99年)共獲補助2.7億元。其中資本門近1億元,依教育部98年4月23日台高(二)字第0980056246M號來函要求成立標準級毒理學實驗室,故使用了2/3的經費來設置,本校並提供配合款,主要用於建築及硬體設備。

本實驗室2年來初步建置完成,依教育部101年1月10日台高(二)字第1010002667D號來函,本實驗室已達國際級標準,檢測項目除已獲認證外,其餘目前申請認證中,同時已訂定使用辦法以對外開放,服務產官學各界,歡迎研究人員依據相關規定借用。

  • 教育部「97-99年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總考評意見

教育部101年1月10日臺高(二)字第1010002667D號來函,對「97-99年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總考評意見如下。

學校在本計畫挹注下,以環境醫學做為特色領域,採用多元化研究模式和新穎研究方法,結合各領域之專家,延攬優秀人才,並加強國內外合作,因此,帶動研究績效顯著提升,部分研究成果有助於提升國人之醫療品質和健康,並獲得相關單位的肯定,整體目標大致達成,惟要成為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環境醫學中心,必須在研究表現有突破性及領先的成果及高品質論文的發表,如能維持永續發展機制,短期內可望成為國內環境醫學研究平台,並在國際上受到重視。

另教育部於101年3月12日臺高(二)字第1010040254號來函,將本校「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結案資料,存部備查;另將此計畫之相關執行成果,擇要置於學校網站,俾利成果推廣。


enews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