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1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蘇靖茹描述朱能榮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6月4日 (一) 11:2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1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蘇靖茹描述朱能榮老師

健康科學院醫社系二年級 蘇靖茹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朱能榮老師
  • 課程名稱:藝術心理學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   
  • 文章題目:無價的學分


肅靜的教室,有股不容許喧鬧的氣息在學生週遭蔓延,只有喀喀的粉筆聲在偌大黑板上響起,那身背影,對我們來說,象徵著專業以及莊嚴。

只要提起老師,我就會反射性地聯想到這個場景。從小到大,從國小邁入高中,我們學生無不是端坐在位子上,認真聽老師教課。老師在講台上揮灑著知識,我們從中萃取菁華的重點記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原本空白的頁面被我們漸漸地填滿,潦草的字體也莫名散發出好學勤奮的氣息。我們就這樣天真的以為獲取老師傳授的知識,就這樣以為我們什麼都懂了。

但自從上了『藝術心理學』,它讓我對老師的印象有了改觀,也衝擊了我多年來腐朽古板的價值觀。朱能榮老師上課方式不該說是特別,但異於大部分的老師,如果要形容他上課方式的話,那就是簡潔語氣中帶有深層的意義,輕鬆的氣氛中帶有令人省思的議題。

他不用黑板,也不用PPT,他可以只靠口說就讓我們思考很多我們不曾想過的問題,他可以只靠幾張圖片就讓我們體會到畫家所要傳達的意涵。像是即興演講,卻又不失條理。在詼諧言談中我們深刻了解到他所要傳達的觀念。

我們曾經問老師評分的方式,他說他不喜歡筆試,台灣學生最擅長的就是填鴨式的筆試,他希望我們可以多運用肢體去表達情緒,多將自己的想法在這短短兩小時中發揮出來。台灣學生過於壓抑古板,沒有自我的主張想法,容易被驅使而不自覺。所以他想利用這學期來發掘我們體內的潛能,去展現以往不同的自己,或許藉由這樣的方式,我們能更加了解內心最深層的自我,也發現到自己不曾發現的長才。

老師喜歡個別問問題,剛開始會覺得這問題很簡單無趣,我們不經思考表達出來,以為就這麼結束了?那可是大錯特錯的想法!他會循序漸進的引領我們到問題的盡頭,他會一直問下去,直到我們腦子打結舉雙手投降為止。那一刻,我才發現我最後的回答和第一個回答竟是如此矛盾。老師說這是社會文化帶給我們的價值扭曲,在我們不自覺情況下注入我們體內,等到我們認真嚴肅面對這個問題時,才頓悟到我們自以為的真理根本什麼都不是,那只是強勢文化的侵入手段。

就是因為這教學方式,有時讓教室充滿火藥味,學生口沫橫飛支持自己的觀點,和老師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談。老師的從容,學生的焦急,形成有趣的強烈對比。說實話,我喜歡老師的教學態度,他敢說出真話不官腔,他不怕學生的不悅,就因為他知道我們不敢真正面對醜陋的真相,寧願選擇逃避來美化一切。當赤裸裸的真理攤在我們面前時,我們會憤怒惶恐,因為多年來架構的觀念似乎瞬間瓦解。選擇接受還是繼續謀騙自我?最後只有自己最知道了。

這堂課讓我學會思考,讓我跳脫以往的傳統框架,用不同角度觀看同樣的事物,我相信想法會一切改觀;這堂課讓我學會懷疑,不一定老師說的話就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我們不該是老師想法的複製品,我們該活出自己的觀點。

雖然只有兩學分,但我知道當我修完這個課程後,這小小的學分價值,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