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2 「高醫的小哥」彭裕湘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6月28日 (四) 16:4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2期  分享園地

本校附院55週年慶特別邀稿


「高醫的小哥」彭裕湘

本校附院企劃室 王廣福




高醫55週年慶,以費玉清一首「鳳凰于飛」勇奪院慶歌唱比賽第一名的彭裕湘,再次現場獻唱贏得滿堂彩,院慶之後,「高醫的小哥」之名不脛而走,他也樂在其中。

55年次的彭裕湘,父親是陸軍官校的校友,退役下來因經商失敗不斷更換工作,記憶中光是搬家就二十幾次,小學讀了五所學校才畢業。後來父親走上教育這條路,得到教師界最高榮譽的第一屆師鐸獎得主。由於他的父親擅長發明,每次參加中小學科學展都得第一名,民國62年間參加科學展中的小便斗感應器,還沒有來得及申請專利就被別人仿冒,彭裕湘說:自己算不得家學淵源,但從小父親要他練書法,因此小學期間書法比賽總是拿第一。

真正喜歡唱歌是在讀陸軍官校期間,正值民歌流行,李建復的「龍的傳人」、文章的「古月照今塵」、鄭怡的「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黃鶯鶯的「天使之戀」,費玉清的「夢陀鈴」等歌曲,他的歌唱老師就是卡帶,尤其在軍校期間常唱軍歌,張大嗓門,慢慢悟出如何運氣,軍中團康活動時也常自告奮勇上台高歌一曲,無形中練就了上台的膽識。

彭裕湘說:年輕時音調高亢,文章、張信哲、殷正洋的歌曲他最愛,隨著年齡增長,江蕙、費玉清的歌也愈唱愈多,此次高醫五十五週年院慶歌唱比賽,初賽時唱原鄉人,決賽時選了小哥費玉清的歌。

既然上台挑戰小哥費玉清的歌,小哥上台一襲西裝是一定要的,唱歌時的神韻不必太誇張,但也要幾分拿捏,有了充分的準備與自信,果然贏得第一。 醫院評鑑剛結束,第二天舉行院慶,主持人介紹「百萬大歌星第一名」的彭裕湘出場時,他說希望醫院評鑑五年辦一次,歌唱比賽年年辦,台下笑聲、掌聲不斷,一曲「鳳凰于飛」結束後,更是掌聲大作,換作其他場子一定會安可、哨聲不斷。

92年間來到高醫警衛隊服務,轉眼快十年,彭裕湘說,高醫給了他最安定的生活,和同行比起來,高醫對員工的照顧和福利等同公務員,這麼好的工作環境,同仁間相處愉快,他實在很感恩,雖然站在第一線上,有時為了執行勤務,難免「顧人怨」,只要為高醫好,他會盡本份、不計較。

二十年前唱費玉清的歌,就有人戲稱他「小哥」,如今走在醫院裡,已經有人喊他「小哥」,雖然唱歌是無師自通,能受到大家的肯定他很開心,也很珍惜高醫這個大家庭給予他的一切。


enews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