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2 產學利多~你產學了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2期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專題



產學利多~你產學了嗎

產學合作組 王惠民組長


  • 前言

目前各國都面臨知識經濟、網路化及新科技變革的影響,造成全球一體的國際競爭態勢,為了能在全球的競爭中取得一席之地,將學研單位的研發能量厚植到產業界並加以商品化,已成為世界各國發展新經濟的主要趨勢。以台灣來說,中小企業佔總企業數97 %,是我們經濟永續發展之重要基礎,但礙於資金限制,甚少設有研發部門,而國內的研發能量70%以上卻蘊藏於大學與研究單位,大學是產生原創性新知識、新科技的重鎮與創新的基石,透過產學合作將學校的創新成果導入產業應用,是國家發展知識經濟的重要途徑。

  • 政府政策

為因應世界潮流發展,行政院於2006年積極推動「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三年衝刺計畫」,並於產業人力套案下規劃「產學加值(倍增)計畫」。2008年起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指導經濟部、教育部、國科會、農委會、文建會共同主持「跨部會產學合作工作小組」,在政府政策推動下,以政府資源導引全國大專校院發展產學合作,健全我國產學合作環境,並期能倍增學校來自企業研發經費、開創智財移轉收入及學校孕育新創企業家數之策略目標。


Image:enews202專題-3.jpg

資料來源:科學技術統計要覽(2007)


Image:enews202專題-4.jpg

資料來源:2007年版科學技術統計要覽4-1「歷年高等教育部門研發經費-依經費來源區分」


Image:enews202專題-5.jpg

資料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產學評量

為了解各校與業界連結的實績,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會彙集統計並公布各大專校院產學合作構面績效評量結果,本校於99年度私立高教校院體系「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指標中勇奪第5名,在「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指標更是名列第2名進步學校,並首次於「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指標達頂標學校。顯見本校對產學合作的重視及資源投入已初步開花結果,未來將朝向「產學合作構面績效評量進入前三名」之目標邁進。


表一 99年度高教評鑑中心產學合作構面私立高教體系校際評量結果

排名 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 產學合作參與廣泛程度 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率
1 台北醫學大學 長庚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2 逢甲大學 中原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
3 中國醫藥大學 逢甲大學 中原大學
4 中山醫學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大同大學
5 *高雄醫學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
6 元智大學 世新大學 長庚大學
7 世新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 元智大學
8 大同大學 大同大學 中華大學
9 中原大學 義守大學 淡江大學
10 淡江大學 元智大學 大葉大學


表二 99年度高教評鑑中心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進步校院

國立高教體系 私立高教體系 國立技職體系 私立技職體系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義守大學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聖約翰科技大學
國立中正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東方設計學院
國立交通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遠東科技大學


表三 99年度高教評鑑中心爭取技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頂標學院

國立高教體系 私立高教體系 國立技職體系 私立技職體系
國立交通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正修科技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
國立台灣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 遠東科技大學


  • 激勵措施

校長常於校務會議及主管共識營中強調產學合作為學校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藉此顯示高層對於產學合作之重視,是政策宣導的重要推手。因此,中心近年來積極架構產學合作之基礎環境,增訂「產學合作獎勵辦法」、「產學合作計畫實施辦法」並大幅提高升等辦法中產學項目的計分標準,營造親產學合作之文化,鼓勵教師投入產學合作的行列。

本校對於產學合作計畫管理費回饋擬訂一套辦法,以計畫管理費30%回饋給計畫主持人作為獎勵,藉此激勵教師從事產學合作。除上述獎金的實質獎勵外,亦於校慶等重大慶典時公開表揚績效優異的教師,並在產學推動中心設置榮譽榜,彰顯教師對於學校產學之貢獻。此外,中心每月以電子郵件方式公告當月完成產學合作簽約之英雄榜,希望激勵教師保持良性競爭以帶動全校產學合作之風氣。

除了上述的獎勵金、公開表揚及升等加分外,為了提供教師更實質的幫助,未來也會規劃推動以減少授課鐘頭的方式提升教師執行產學合作之誘因。

  • 合作模式

近年來本校教師承接產學計畫的類型大致分為以下幾類,有興趣的老師歡迎跟產學推動中心聯絡洽詢:

  1. 以廠商的研發需求為主,由廠商自行出資補助的一般產學合作案。
  2. 以本校為主要研提計畫單位但須有廠商參與配合共同申請政府產學合作補助計畫,包含「國科產學合作計畫」、經濟部「學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一般型與在地型)、「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計畫」。
  3. 以業界為主要研提計畫單位,由本校教師協助廠商研擬補助計畫,待廠商取得政府研發補助後,再委託本校進行研究或技術移轉,包含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地方型SBIR、經濟部創新卷補助計畫及農委會「農業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計畫」。
  • 強化科學園區互動

教師執行產學合作的困難之一,就是找不到可以合作的廠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過去多以在校內舉辦研討會、計畫說明會及成果發表會的方式爭取與企業接觸的機會,或者是以個別廠商要求媒合適合的教師與之洽談。

為了擴大產學媒合的效益,自今年起,由本中心邀請相關專業領域教師、醫師組隊參訪鄰近的科學園區,並安排與園區廠商進行一對一的媒合洽談。4月份完成參訪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及廠商,隨行參訪的教師對當天的活動安排十分滿意,目前已有衍生的產學合作案件正在洽談。另外,6月6日剛剛拜訪南科高雄園區及相關醫材廠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亦到場共同參與此一盛會。本校除了相關教師研究群外,更集結醫院心臟內科、肝膽內科、腎臟內科、牙科、骨科、皮膚科、醫學遺傳學科及放射線科各科醫師代表,與園區廠商進行洽談,希望以臨床應用的角度提供廠商意見、協助產品開發並提供產品上市前之人體試驗服務,讓廠商多元的需求能一次獲得。

本校以實際的行動引領教師、醫師等高階研發及臨床人才跨出校園聆聽產業聲音,希冀將學校研發能量注入業界,除了持續培育生醫產業人才外,更希望能發揮醫學專業協助產業升級,成為台灣廠商在國際間競爭時最強而有力的支持,同時為本校產學合作開啟展新的一頁。



enews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