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2 產學推動中心【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6月22日 (五) 10:4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1期  產學推動中心【意見交流Q&A】



Q1.新創企業及師生創業常面臨資金取得不易,如何善用政府資源取得營運基金?

缺乏營運資金是許多初期創業者的共同特徵,尤其新創企業多以產品研發為主體,風險遠較一般企業為高,因此要取得營運資金絕對較一般企業為難。藉此為解決創業者成長階段不同資金需求,育成中心協助新創企業及師生創業取得營運資金並主動媒合校內教師與進駐企業申請各項政府專業補助,結合中小企業開發公司及創投機構投資具發展潛力之新創事業。

相關補助資源包含:

  • 研發補助款(政府鼓勵企業與學界教師合作研發之補助款)

補助標的:(企業與學校共同研發新技術、新產品,經費依研究比例補助雙方共同獲利)如: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CITD 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業界科專計畫、中小企業創新補捐計畫等。

  • 政策性投資(政府投資企業新營運計畫,專案投資)

投資標的:(企業明確營運計畫,引進政府資金投資、學校增強產學合作及技術創新之能量)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投資資金 等

  • 政策性貸款(政府提供企業營運所需資金,低利貸款)

貸款標的:(育成中心協助企業及師生創業透過政府資源取得營運周轉金)如:青年創業貸款、促進產業研究發展貸款、微型企業創業貸款、創業鳳凰-婦女小額貸款、中小企業新創事業貸款等。


Q2:本校教師申請產學合作案件可以有得到哪些資源及好處?

  1. 計畫主持人獎勵金為產學合作計劃管理費30%。
  2. 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費可每月編列1~2萬。(不受國科會限制)
  3. 為教師升等加分(新制產學合作升等法案送審中)。
  4. 產學合作計畫成功率比一般國科會計畫高。
  5. 中心可協助教師爭取研發成果的權益分享。

獎勵金試算:A老師簽訂一件總經費為新台幣100萬元的產學合作案,15%管理費 (15萬), 結案後 (隔年)計畫主持人可領得獎勵金NT$ 4.5萬元唷~~!!


Q3:佐證「發明原創性」的重要文件是什麼?在學校的哪個處室可以免費申請?

位在高雄大寮的某公司,曾在面臨3M控告「N次貼」專利侵害時,使用「研究記錄簿」順利佐證該公司的發明原創性。結果,該公司最終可以順利生產、銷售N次貼,於市場合法與3M競爭。由此可知,「研究記錄簿」不僅是一份用來記錄個人發明經過的筆記本,更是一份「證明發明原創性、保障發明人權益」的重要文件。

記錄方式:

  1. 研究記錄簿之記載,以清晰、易辯認、易暸解為記錄準則。
  2. 用能永久保存的書寫工具,如原子筆、鋼筆、簽字筆,勿使用鉛筆。
  3. 記錄錯誤或是筆誤處切勿擦掉、塗改,也不要撕毀,以線條劃掉即可。
  4. 照片、圖示或表格須黏貼於研究記錄簿上時,需在接縫處簽上姓名或見證。
  5. 其他:請詳見本中心所提供的研究記錄簿,內有條列式說明。

~~好康來囉:免費的研究記錄簿!!~

產學推動中心目前正提供研究記錄簿,供大家免費索取。老師同學們只要填好申請表(http://cpiuc.kmu.edu.tw/fdownload.php,表單下載最末筆),將申請表送到本中心就可以領取。數量所剩不多,請大家請把握機會唷!!





enews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