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2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林典慶描述何坤瑤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2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林典慶描述何坤瑤老師

醫學系六年級 林典慶


  • 描述對象:醫學院醫學系 何坤瑤老師
  • 課程名稱:耳鼻喉科學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    
  • 文章題目:用心傾「聽」的耳朵-何坤瑤老師


老師總是親切地握著患者的手,仔細地為患者講解所遇到的病情和不同的處置方式,老師的患者常常在「聽」的方面遭遇到不同的困難,但他總是仔細傾聽每ㄧ位患者的聲音。這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好老師是耳鼻喉科的何坤瑤醫師。

我對老師的第一個印象,是在四年級進行整合課程的時候。老師那時是在課堂上為我們教授「耳科學」,「耳科學」的教授內容整合了從基礎醫學到臨床醫學的相關知識,幾堂課進行下來讓我們對於「耳朵」有著全然不同於以往的感受和認識。耳朵雖然在人體只是ㄧ個小小的器官,但卻包含了聽覺與平衡覺兩種重要的功能,而在構造的深層處亦有重要的神經和血管穿行,所以ㄧ旦產生病變,對於患者的日常生活常會造成重大的困擾。何老師為我們詳細地說明其中不同的致病原因和治療方式,使我們學習到在面對不同患者的困擾時,該如何分析其中的問題並且為患者找出最佳的解決方式。

來到六年級耳鼻喉科的見習,很幸運地又能跟隨著老師學習。對於身為醫學生的我而言,最好的課堂就是臨床,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實做。見習的學習方式能讓我更接近老師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從中觀摩老師與患者相處互動的模式。從課堂到臨床見習的課程,總是能在每一個小地方觀察到老師親切的態度和對患者的關心;每ㄧ個細心的理學檢查,每ㄧ次仔細精確的耳石復位術,在這些過程中縱使沒有太多的言語,但自然而然地會讓每ㄧ對耳朵傾聽到老師的關懷和用心。

每次在門診跟診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老師散發出來的用心,透過不同的案例介紹和臨床處置的講解,每個真實的案例都在我的腦中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老師也會為學生安排案例討論會,詳細地為我們介紹各個疾病的機轉和不同的治療方式,時以輔佐繪圖解說,這樣深入淺出的教學比起自己終日閉門苦讀的學習方式,在面對浩瀚無際的臨床問題時,更可收提綱挈領之效。

何老師也時常跟我們分享自己從醫以來的心路歷程和對後輩們提攜栽培的重要性,以及對於提升高醫耳鼻喉科發展的願景。老師的付出和關懷,在無聲當中,我們都聽見了。我想,何老師所教導給我們的,不僅僅是課堂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用心傾聽每ㄧ個聲音的生命態度。也願我能學習老師所教導給我們的精神,在未來行醫的路上,用心傾聽每ㄧ位患者的聲音。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