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4 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揭牌典禮」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8月30日 (四) 11:46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4期  活動回顧



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揭牌典禮」

秘書室 王之青提供




歷經多年籌備與各方協力,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101年通過教育部審核,並於8月1日下午4時30分假校內濟世大樓一樓盛大揭牌,為高醫大教學發展史開出新頁。

高雄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前身)創立於民國43年,是全臺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創校以來始終秉持「關懷弱勢」的創校理念。在民國88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成為臺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以「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為核心價值,進行教育改革,強化專業與人文並重的全人教育。近年,在配合國家教育政策與社會需求之下,積極改善校內軟硬體設施,並拓展國際學術交流,以培養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情操、強化學生核心能力與提升國際競爭力為教育之重點。

高雄醫學大學自民國88年起至今原設有「醫學院」、「口腔醫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及「生命科學院」等六學院,101學年度新成立之「人文社會科學院」將整合目前隸屬於健康科學院的「心理學系」、「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目前隸屬於護理學院的「性別研究所」,以及將原「通識教育中心」的體育組與語言教學組教師擴充改為「體育教學中心」及「語言與文化中心」,並另成立「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及「基礎科學教育中心」,將原通識教育中心之老師依其專長與興趣,分別歸入各系所或教育中心。「人文社會科學院」不僅持續延聘優異師資加入既有之系所與中心外,並將於五至十年內逐步增設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之中心,如醫學人文、醫療法律、醫學倫理學、醫學人類學等中心。有關學院的特色,大學部將著重理論與實務兼顧,本科與跨領域並行,研究所則致力培育提供健康與醫療產業中,有關心理學、社會學應用以及社會工作所需之高級人才,未來院內更將視環境與自身條件規劃擴充成立碩、博士學位學程,招收跨領域之研究生,以延攬各界優秀學子學人加入高醫人的行列。

劉景寬校長於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揭牌典禮」中致詞,近十年來,綜合型大學通識教育與基礎教育不斷強化,各醫學大學紛紛成立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或藉由校際合作而兼有人文社會科學之資源。做為醫學大學,專業領域攸關人類生命健康,在知識傳承教育中更須強化、培育完整的個人教育理念。因此,落實大學生之博雅教育(Liberal Art,通識教育)、深化人文與社會科學概念,使人本思想與人文素養真正內化,如此一來,影響醫學專業者終身執業之醫學倫理才得以真正落實。

首任高醫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周逸衡院長於典禮中表示,以專業來規劃人文社會科學院,本學院的設立證明我們已經體認:人不是只有「生活」,還有「價值」。現在正是高醫大轉大人的機會,是塑造高醫人格特質的重要推手,恭喜學校進入成熟階段。此外周院長亦提出三個期盼:

  1. 整合:院內各系、所、中心未來必做的方向是幫助人文素養對醫學教育有一定的薰陶,而非表面擦脂抹粉,院內暨校內各學院的整合更要靠大家一起來。
  2. 包容:與整合之期盼相同,期望各方與內部能互相包容。
  3. 使命感:這包括了學院每一位老師與行政人員。接下此重任是當初受到高醫大「以人為本」的理念而感動並參與規劃,希望日後將理想付諸實現。

人文社會科學院組織圖


enews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