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5 「第四屆全國書院生共學營」五校共學/稱霸五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5期  活動回顧



「第四屆全國書院生共學營」五校共學/稱霸五林

五校共學高醫書院召集人 嚴翰威同學



英國牛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皆以書院教育為特色之一,台灣的高等教育也吹起書院風潮!第四屆全國書院生共學營在8月6~10日分別在本校、政治大學、清華大學、東海大學及中正大學五校舉辦,命名為「稱霸五林」,藉由各書院不同課程與活動設計的分享,進行切磋交流,彼此多元學習,呈現出濃厚動力的意義。最後一站於8月10日上午9點半假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川堂舉行。

為了提供合乎各校理念的書院教育,近年政治大學、清華大學、東海大學以及中正大學分別設立書院;各校書院生可以從共學營中分享不同學校書院課程的規劃理念及實際執行情形,而達到進一步觀摩學習的效果,因此,連續三年的四校共學營參訪學習活動一直深受學院生喜愛。而今年更是高醫書院成立近兩年來,首次加入跨校共學的行列,擦出的火花令各校引頸期待。

高醫書院以「全人」養成作為理想,建置在通識理念的基礎—「先學會做人,專業才能造福個人與更多的他人,立基於本校「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以及醫學大學的特色,課程規劃以追求「文武合一」及「生命探索」為目標,包括認識自我生命、群我生命、自然生態,進行生命多層次探索,以豐富生命視野,希望更進一步透過學習設計以有效落實全人理想。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高醫書院的催生者—前高醫書院執秘李玲珠老師說明高醫書院的理念,以及文武合一的精髓。武術課程由嵩山少林寺曹洞宗第31代直傳俗家弟子,中華民國柔拳武術總會九段首席師範-何富雄老師規劃,將採取邊講授理論邊進行實作的方式,讓學生演練基本武術,活動精彩可期!

高醫書院生參加「五校共學營」有四大目標:

  1. 使政治大學、清華大學、東海大學以及中正大學書院生了解高醫書院的核心價值、發展方向、組織架構及成果,讓書院共和國能快速將高醫書院納入。
  2. 此為全臺所有大學書院間結盟的指標性活動,在大學的多元教育中,更具代表性。促成高醫書院與全臺書院交流,也促成高醫大與各大學的交流。
  3. 藉此交流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增進高醫書院生執行計畫、行銷高醫的能力,並由實做經驗培養書院生規劃活動的技能,增加責任感,學習處事技巧,並實際演練溝通方式,使書院生朝全方位育成邁進。
  4. 高醫書院生主動辦理此交流活動,積極宣揚高醫精神,提升高醫大在各校間,以及台灣大學教育之影響力,增加高醫大的能見度。

五校共學除了因交流而建置各校書院間之人脈網絡,亦能獲得新觀念及新價值理念的洗禮,進一步多元地思考,拓寬眼界;由此共學使書院生的學習更完善、更創新、更有意義。


enews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