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5 如何運用學生輔導組的輔導資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5期  學務處專題



如何運用學生輔導組的輔導資源

學務處 學生輔導組 徐偉玲心理師



學生輔導組隸屬於學生事務處,組長為附設醫院精神科楊品珍醫師,學輔組主要功能是在學生面臨生活、情感、人際、家庭等困難時,提供一個抒發心情與討論的管道。另一功能為擔任本校導師第一線輔導學生時的後盾。學輔組持四大特色與資源如下:

一、三位心理師:

學生輔導組有三位諮商心理師,除了擔任各系所的心理師外,也進行學生的個別諮商輔導工作:系心理師的工作主要是在各系、所學生有特殊狀況,系所導師通報時,可立即安排輔導人力進行處理,抓住輔導黃金時段。當學生在學校面臨困擾時,也可以前來與心理師進行談話,陪著同學一同面對,除非有非常危急、傷害生命的前提,談話的內容是保密的。導師如發現學生(1)突然獨來獨往 (2)曠課或聯繫不到 (3)過度壓抑沈默 (4)傷害自己 (5)學業突然滑落 (6)其他特殊情況,都可以轉介給心理師,導師可以親自帶學生前來,或先來電話與我們討論學生狀況,商討最佳介入方式。廖書糸堇心理師(育嬰假留職停薪)負責口腔醫學院(暫由吳宣瑩心理師代理)、醫學院(暫由徐偉玲心理師代理);吳宣瑩心理師負責生命科學院、健康科學院的物治系、職治系、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心理系、醫社系;徐偉玲心理師負責藥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的公衛系、醫技系、醫放系、醫管資系、人文社會科學院的性別所。

溫馨的個別諮商室


二、夜間諮商服務:

每個禮拜會有兩個晚上(18:30~21:30)由兼任諮商心理師前來與白天排不出晤談時間的教職員工生進行個別諮商輔導。這項服務已擴及學校的教職員工生,為白天忙碌的行程提供一個心靈休憩的時間與空間。

三、精神科醫師大力支援:

本校學生輔導資源異於他校的最大特色為:能夠快速與專業醫療資源接軌。對於習慣先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的教職員工生,本組能夠第一時間就諮詢到精神科專科醫師,提供多元、有效的輔導資源。

四、測驗工具:

學生輔導組購買了各式測驗工具,用來幫助想了解自己個性及情緒反應的教職員工生一個科學化的管道,心理師也會為申請施測的人進行測驗結果的說明與討論,使之有更深入的自我瞭解。

學生輔導組也提供心情信箱(counsel@kmu.edu.tw)及線上預約諮商的服務(osa.kmu.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讓全校教職員工生有更保密與更安全感受的個別諮商輔導服務。

學生輔導組的地點在濟世大樓一樓CS102,電話為07-3121101轉2121或專線07-3162814。



enews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