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5 本校附院業務室櫃檯組的定心丸陳美惠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5期  分享園地


本校附院業務室櫃檯組的定心丸陳美惠

本校附院企劃室 王廣福



在高醫業務室櫃檯組從事第一線窗口服務長達22年的陳美惠,三年前經主管調任後線處理櫃枱組行政業務,並付予十全大廳窗口作業運作順暢之責。工作中她能快速回應櫃檯有關健保就醫規範、業務流程、收費等問題,降低民眾疑惑及抱怨,是同仁心目中的定心丸,今年當選101年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的模範勞工實至名歸。

台中商專五專畢業的陳美惠,民國75年和同學一起報考高醫,順利錄取成了高醫人,初來高醫即從事第一線的櫃檯掛號批價服務,長期累積不少服務民眾及櫃檯應對禮儀之經驗。

美惠說坐櫃檯有甘有苦,點滴在心頭。例如在櫃檯前已將批價藥單交給病友,病友非說沒給;錢已經結算交給病友,病友偏說沒有,這時候要非常委婉有禮的引導焦躁不安的病友回想先前作業情境,一步一步說明讓其了解再確認,病友找到了,反而歹勢的賠不是;也有許多病友或家屬會貼心的說「謝謝幫忙」、「辛苦了」,聽在耳裡貼心又溫暖。在第一線工作任何回饋都很直接,因此「掌握問題癥結、瞭解民眾心情、適度解決問題」一直是她從事櫃檯服務的座右銘。

上班時發生電腦運轉異常、掛號額滿處理、設備故障排除等問題,同仁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美惠,她會儘快聯繫處理,所以每天上班時,同事隨口會問今天美惠上班嗎?只要美惠在,大家就安心不少。

工作多年後希望能再給自己一個學習的目標,充實自己的專業素養,提升職場的知識及能力,先生也鼓勵她繼續進修,95年在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98年因科室業務調整,蔡金漢主任將其從第一線調任後線,負責櫃檯組行政業務、特約機關(構)及事業單位記帳費用申請、及各項業務報表彙總,以充分發揮所學提升業務處理能力。

美惠說平常在工作中同事互相學習,一起成長是最快樂的事,工作中學習,學習中感恩是她的人生理念。來高醫工作從少女到為人妻、為人母,高醫給予她一個安定的環境,在人生旅程上,這是一個伴隨她成長、成熟的大家庭,她有無限感恩。

隨著年歲增長,她常提醒自己要常保笑容,有笑容不但自己心情開闊,和別人相處在一起也會減少壓力。她常看一些修心養性,特別是情緒管理方面的書籍。如果為了別人的一句話整天不開心,不但週遭的人受到影響,最傷的還是自己,所以凡事正向以對,所謂「吸引力法則」,就是天天開心,開心的事就會回到自己身上。

美惠的人生觀是有機會多學習,平日她積極參與各項進修課程擁有不少結業証書如「課題達成型課程訓練證明書」、「醫院財務管理應用研習班結業證書」、「品管圈活動輔導員訓練課程結業證書」、「國際行銷管理師證照」等,工會的各項活動也熱心投入。

在高醫大家庭裡每位員工都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最重要的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工作崗位努力付出,以身為「高醫人」為榮;美惠時時秉持這種信念,反而讓她獲得高雄市總工會選拔模範勞工的肯定,在101年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模範勞工評選時脫穎而出。


enews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