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5 老幹新枝再出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5期  學務處專題



老幹新枝再出發

楊美賞 學務長


6年的學務長生涯結束後,本來已規劃好教授休假,讓自己沈澱後再出發,但人生的規劃常趕不上變化,由於學務處今年10月即將再次面臨4年一次的評鑑,劉校長希望我以校務為重,繼續留任。看著昔日一起打拼的夥伴,休假快樂出帆去,內心真是無限的羨慕。回顧在學務處6年,工作雖辛苦繁重,但由於我們工作團隊的理念一致,彼此能互相支持、彼此支援,也常能苦中求樂,一晃眼就過了6年。6年來,讓我們感到欣慰及引以為榮的績效包括:

第一,推動學習型組織,由標竿學習改善自己進而成為他校學習標竿。2006年12月到逢甲大學做標竿學習後,開始建立制度化的組織管理機制,建立各組工作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ex, KPI),並透過各項會議,定期追蹤工作進度,提昇工作績效。95學年下學期,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配合教育部辦理畢業生畢業後一年流向調查,本校績效優異為全國第一。本校學務工作也成為他校學習楷模,來觀摩學習的計有高雄師範大學等七所大學,並獲「教育部100年度友善校園獎」之「學輔績優學校」。

第二,建置E化系統,提升學務工作服務品質與效率。包括:(1)建置導師資訊e化系統,提供師生迅速便捷之互動網路,並與教務系統連結,可讓導師瞭解導生之學習狀況。(2)建置社團管理系統、學生工讀媒合管理系統、班會管理系統,提供師生使用之便利性,亦讓攸關學生權益之訊息公開化透明化。(3)設置E化「自主健康管理資訊系統」,以強化學生自主健康管理及行為,並提供健康訊息及資料。

第三,暢通師生溝通管道,有效處理學生反應之意見。包括:(1)學生在「學生問題即時反應系統」及學務處信箱所反應的學務相關問題,學務處均迅速回應。(2)學務處輔導學生會積極透過參與學校重要會議及辦理多場校園公共議題公聽會,並爭取地下停車場及校園安全的改善,以及學生證結合高捷一卡通,讓學生交通省錢又環保。(3)學務處定期與宿舍幹部、原住民學生分組會談,建立雙向溝通管道。(4)發行「學務通訊」及培訓學務通訊記者,宣導與分享校園重要資訊、活動,強化與學生間之溝通聯繫。這些努力獲得學生肯定,本校獲得98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權利調查評鑑第五名,99學年度更進步至全國第二名。

第四,強化學生輔導,營造師生關係共創優質學習環境。包括:(1)應用導師資訊系統,使導師即時掌握導生狀況。(2)追蹤輔導高關懷學生,並對外籍生、僑生、原住民學生設有校級導師及專屬心理師。(3)於100學年起推動創新導師生會談活動,鼓勵導師邀請學生心目中的典範人物在導師生聚會時進行經驗分享,期能塑造師生共同學習圈。

第五,重視學生職涯發展,在教學卓越計畫編列鉅額經費,投入學生職涯知能及職能教育之提升。重要事蹟包括:(1)購買及建置網路版MAPA複合向度性格測驗並積極推廣使用,並依施測結果建立本校常模。(2)積極推動學生使用學習歷程檔案,使學生可搭配階段式的生涯測驗及參與各式宣導講座和競賽等逐步確立生涯方向,新生建置率已達100%。(3)舉辦「最後一哩」職涯系列,包括模擬面試、如何撰寫履歷表、國考的準備技巧、職場面試面面觀等,提供學生關於就業的多元資訊。(4)舉辦典範學習「一日良師」活動,學生跟著職場良師,直接從這些良師身上學習到良好的工作態度,於發表會上與師生分享。(5)2011年辦理醫療就業博覽會,讓同學更瞭解醫療產業的未來趨勢。2012年更擴大為「創業及就業博覽會」,邀請50多家廠商釋出八百多個職缺,深獲學生肯定。(6)每年進行畢業生追蹤及雇主滿意度調查,然後即時進行統計分析,並將結果回饋到全校各系所,俾利其調整課程及安排實見習等,促進學校教育與職場需求接軌。

第六,積極提升學生安全與健康保障。包括:(1)學務處結合本校附設醫院資源,提供附設醫院中午時段之免費學生門診,學生可享有優質健康服務。(2)以健檢輔導強化學生自主健康管理。(3)配合本校「健康安全校園推動委員會」,整合學校各相關單位展開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申請。本校於2011年12月1日通過國際安全學校(INTERNATIONAL SAFE SCHOOL,ISS)認證中心認證評鑑,成為高雄市唯一通過認證之國際安全大學。

第七,實踐服務學習,發揚人文關懷精神,強化學生課外學習,培養學生軟實力。包括:(1)為實踐服務學習,發揚醫學人文與社會關懷的核心價值,學務處輔導學生社團於95至100學年,合計有62隊次前往偏遠地區做冬令或暑期基層服務,深受當地居民及中小學生好評。本校推動社會關懷教育成效顯著,於99年11月榮獲「98學年度教育部品德教育績優學校」。(2)為培育學生軟能力,學務處與教務處共同建置「課外活動學習地圖」,結合校級基本素養,建立課外活動學習指標,培養學生軟實力,提升競爭力。

6年來,學務處由標竿學習進行組織再造,由築基到創新,以學生為本體,整合校內資源,建置E化系統,提升學務工作服務品質與效能。我們的努力獲得學生和校內同仁的支持和肯定,這是我們工作團隊繼續往前走的力量。新的學年度開始,感謝各組組長及總幹事大多同意續任,也感謝許妙如副教授及林淑媛助理教授擔任組長,蔡蕙如副教授,胡淑惠助理教授兼任總幹事,為我們的工作團隊注入新血。希望老幹新枝,在既有的基礎上,能提供全校學生更優質的服務。



enews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