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6 「全國友善校園」高醫大獲卓越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6期  活動回顧



「全國友善校園」高醫大獲卓越獎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


高醫大率先引進學生體適能健康管理系統,也成友善校園獲獎的重點之一。(聯合報記者蔡容喬/攝影)


大學校園愈來愈重視服務導向,日前教育部舉辦「大學友善校園」評選,高雄醫學大學從57所參選學校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一所獲得「卓越學校獎」的大學,除了比照公務機關1999建立網路即時反應平台,宿舍要不要開冷氣、校園可否養狗等議題,都召開公聽會,充分溝通管道成為獲獎關鍵。

在大學自治精神下,學生對於學校各項政策,小至餐廳食物、大至學校發展,都有充分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以往溝通平台不良,常常造成學生會與校方行政部門對立。高醫大學務長楊美賞說,校方很重視和學生的互動、溝通,對於各項要求,也願意坐下來充分討論,「學生感受到誠意,只要他們認為學校措施有道理,也願退一步思考。」

比方說,因應最近電價調漲,學校宿舍勢必縮短冷氣開放時間,但學生又堅持全天開放,學校開公聽會,拿電費單一項項算給學生看,前副校長鐘育志更親自坐鎮待到午夜,雙方達成冷氣上課時間不開放,中午加開一小時共識,順利解決爭議。

楊美賞說,為提供學生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除了取得WHO國際安全學校認證,也爭取建置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和捷運接駁,減少學生交通事故,每學期還定期測量學生身高、體重、血壓,做好健康管理監測,透過各種措施建立更友善的校園。

楊美賞坦言,有時學生提出的建議的確值得學校參考,學校因此比照市府1999,建立網路即時反應平台,還有單位專責處理進度追蹤,光去年就有167件意見反應。「一邊做、一邊改」,學生感受到誠意,怨言也會減少。

  • 編按:本文轉載自2012/09/12聯合報




enews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