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6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奇幻魅影展覽」參訪心得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6期  分享園地 ==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奇幻魅影展覽」參訪心得''' == 護一 石佩樺 *科目名稱:創意的發想與實...)
當前修訂版本 (2012年8月31日 (五) 17:09) (編輯) (撤銷)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奇幻魅影展覽」參訪心得''')
 
第27行: 第27行:
就從生活周遭做起吧!讓自己的心更敏銳以便於紀錄感覺。讓自己時時刻刻能自己動手去做以便於體驗。最後,就是要求自己從這些已獲的的感覺及經驗去做思想的馳騁及讓這些都更加美好。
就從生活周遭做起吧!讓自己的心更敏銳以便於紀錄感覺。讓自己時時刻刻能自己動手去做以便於體驗。最後,就是要求自己從這些已獲的的感覺及經驗去做思想的馳騁及讓這些都更加美好。
 +
 +
 +
*編按:「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課程以文化創意產業為主題,透過教學從創意出發,由科技、藝術的角度切入,以學生分組討論提案的方式進行,可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亦有助於未來創業,將可落實加強現代公民倫理、民主、科學、媒體及美學等核心能力,並可提升國家的競爭力。除了課堂的正式課程外,並於課外規劃相關講座、參訪活動,作為課後的延伸學習,並與課程議題結合討論。100學年度第2學期共舉辦2次參訪活動,安排學生參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本報自203~207期之分享園地單元各刊登一篇參觀心得與同學共享。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6期  分享園地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奇幻魅影展覽」參訪心得

護一 石佩樺


  • 科目名稱:創意的發想與實踐
  • 指導老師:楊三東老師
  • 參觀作品:奇幻魅影全像世界大展(The Wonder of Holography)
  • 參觀地點:高雄市立科工館


記得校外教學已是兒時的回憶了,沒想到這門通識課還有這樣的機會。實在太開心了,但我卻一直提醒著自己一定要抱著學習的態度來參觀這個展覽。到了科工館後,卻再也掩飾不了興奮與期待。進到了展覽會場,一場屬於眼睛的盛宴便展開了!

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張像要跳出來的吸血鬼,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是他安然沉睡的臉龐。仔細的了解,才明白這就是所謂的全像術。一種以光學干涉及繞射的原理所製造出的效果。至於為什麼是用硬的玻璃板作為底片呢?後來才明白,由於光波的波長很短,任何一點微小的風吹草動都可能改變光線之間的干涉關係,所以全像攝影的感光藥膜必須塗在硬的玻璃板上而不是一般的軟膠卷。否則底片一彎曲,所有點的相對位置都不對了,而就無法利用彼此之間的干涉條件(光程差)來復原原始的影像了。雖然面對久違了的物理讓自己的腦袋有些吃力,可是心裡卻湧現了一股熱情,是一股學到新知識的興奮之情。以前死板板的物理原理與公式此刻便以全新的面貌被我了解。一如這些被以全像術呈現的物體一樣,能被用不同的視角欣賞。

我看著理解著,忽然意識到一件事。學習能以不同的面向、不同的思維看一件周遭那些被人們認為很「平凡」的事物,並從這嶄新的視野發掘出前所為有的新感受新事物。這不就是這堂通識課所被赋與的意義了嗎?當一張不起眼的照片被用不一樣的詮釋方法呈現,就能使人們駐足觀賞。突然的明白這或許就是老師所說的文創。還記得吳寶村師父曾講過一句話「只有想不到的事,而沒有做不出來的事。」一個平凡的麵包如何讓全世界的人們為之傾心?吳寶村師父的創意思維及實踐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經過了這堂課,我找到了這堂課的意義,也明白其實所謂的創意並不如自己所想的離自己那麼遙遠,身邊的事物都是一點點小創意的累積,為的是讓人們的生活更多采多姿、更加便利。

此刻,我便有了實踐這能力的野心。曾聽過一個方法是這樣的:準備兩個小袋子,並將一些生活中的物品名稱各別放入這兩個袋子中,每天各自從這兩個袋子抽取一張,並設法將兩個物品做結合。原來,創意無關於天份而是勤奮的練習。

就從生活周遭做起吧!讓自己的心更敏銳以便於紀錄感覺。讓自己時時刻刻能自己動手去做以便於體驗。最後,就是要求自己從這些已獲的的感覺及經驗去做思想的馳騁及讓這些都更加美好。


  • 編按:「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課程以文化創意產業為主題,透過教學從創意出發,由科技、藝術的角度切入,以學生分組討論提案的方式進行,可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亦有助於未來創業,將可落實加強現代公民倫理、民主、科學、媒體及美學等核心能力,並可提升國家的競爭力。除了課堂的正式課程外,並於課外規劃相關講座、參訪活動,作為課後的延伸學習,並與課程議題結合討論。100學年度第2學期共舉辦2次參訪活動,安排學生參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本報自203~207期之分享園地單元各刊登一篇參觀心得與同學共享。


enews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