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6 引人省思的埃及垃圾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6期  總務處專題


引人省思的埃及垃圾村

事務組 李文智組長



近來從電視播映之記錄片影像中發現埃及的首都開羅的垃圾處理工作,竟仍存在著現代與傳統的衝突,而這現代與傳統的歧異就從資源回收的觀念與做法開始。

紀錄片的片名為 golden garbage ,而這名稱其實就隱喻著垃圾的價值所在,垃圾即黃金也是近幾年各級政府及民間團體做資源回收所存在的價值。故事就從開羅這個大城市的郊區一個稱為垃圾村開始,在埃及這個國家除了種族外還存在著階級的問題,垃圾村的居民正是這個國家階級最卑微的ㄧ群,他們世代都居住在這個到處充滿垃圾的村落,因為每ㄧ家都得靠收垃圾維生而且這幫著民眾家家戶戶收垃圾是不收費的,這不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在比較進步的現代社會的人們對垃圾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怎麼可能還有人以免費幫民眾收垃圾而不收處理費的,當我往下看紀錄片中所報導才知道垃圾村的居民是把垃圾帶回家然後在住家周圍的空間把垃圾分類做資源回收,很令人驚訝這資源回收所換得的金錢收入竟然是整個垃圾村賴以維生的唯一支柱。而且從以前他們世世代代就傳承做著這樣收垃圾以求溫飽的生活,慢慢的看見有社工發現了這群人這樣過著如此的生活,絕大多數的居民都不識字,所以對收垃圾會造成的傷害及疾病完全沒概念,沒收垃圾全家就得挨餓,就算工作中被玻璃割傷是否會有破傷風的問題也不知道。讓人感動的是有社工人員願意為這群人默默的付出也教育他們更需重視工作上所造成的傷害是會讓生活更陷入困境的,垃圾村的居民就算與垃圾為伍還是做得甘之如飴。

慢慢的,開羅市政府對垃圾處理引進外商環保公司來管理,這對垃圾村的居民簡直如晴天霹靂般令人震驚,可以想知垃圾村沒了垃圾可收那居民的生計將何去何從,於是社工也協助居民挨家挨戶去跟市區民眾溝通請民眾在自家先做好分類再由垃圾村的居民來收取,因為2009年當時開羅市區由外商管理的垃圾收集完全沒分類,垃圾車收集後直接變再運到垃圾掩埋場做衛生掩埋,垃圾村的居民看見此場景真是欲哭無淚,因為在他們的眼裡這垃圾真的就如黃金般是可以換取金錢的,我見到傳統的資源回收在這群人手上做得相當細膩,也難怪他們能世世代代以此過活,目前這群人依舊在現代與傳統的處理方式糾葛著。

這部紀錄片還有很多現代與傳統的衝突能發人省思的地方,最主要讓我們看見ㄧ群社會階級最底層的群眾竟然能依靠垃圾過生活,影片中還曾提到有不少垃圾村的住戶是我們台灣俗稱的”好野人” ,可見點石成金是神話;而化垃圾為黃金卻是真實的出現在現代裡,我想身為現代人生活在如此進步的社會中,垃圾村人民對資源回收的執著與獨到的眼光與見解很值得我們學習。今天在校園裡資源回收也是事務組很重要的工作,在未來希望我們能從傳統的工法與現代的器械成就新的思維好做好資源回收的工作,我想從現在做起保護我們居住的環境,愛地球保護地球是全人類無可懈怠的任務。


enews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