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6 本校附院工務室一把好手莊茂松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6期  分享園地


本校附院工務室一把好手莊茂松

本校附院企劃室 王廣福



在高醫工務室服務近30年的莊茂松,平日工作主動積極,為人正直卻有點雞婆,每當發掘問題勇於反映,為醫院省下不少開支,技術好不藏私,贏得好口碑。

民國46年在彰化二林鎮出生的莊茂松是農家子弟,從小養成刻苦耐勞的性格,虎尾大成商工電工科畢業後,為了分擔家計未繼續升學,高職畢業後做過紡織廠的員工、也當過業務員、擺地攤,服完兵役和姊夫一起開工廠當老闆,歷經人生的大起大落。

民國72年他同時考取高醫和中國石油公司,由於高醫福利好,看病不用錢,且薪水比起中油略高而選擇高醫,從此在高雄落地生根。

早年工務是隸屬總務室,分成空調、營繕、機電、氣體四組,75年才獨立為工務室,他在維修組負責開刀房的水電、空調保養維修等職務長達二十多年。

莊茂松的觀念中,工務室的工作大多在幕後,但是任何一件工作沒做好就會影響醫院的運作。目前負責系統組的業務,每天8點開始準時到高壓配電室、自來水機房巡檢及抄表,比對用電量、運轉是否正常,另外發電機也要巡查,他說這些配備都是高醫的心臟,大意不得。 他認為不管自己擔任什麼角色,份內工作一定要做好,患者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如果病房或那裡東西壞了,不馬上排除病人會抱怨,也影響醫院的形象,雖然平常的工作不起眼,他絕不輕忽自己的工作。

前工務室主任陸文德指出,莊茂松對工作的用心、投入令人感動,也有很好的表現。對開刀房的改善包括刷手檯紫消燈改善、走道開關箱門改善、開刀房的正壓改善等等,這些和開刀房的環境安全與品質都有實質影響,而且高醫早期使用的自動門,連廠商都不會修,反而是他修好的,技術一流不在話下。

更值得一提的是99年底,學校網球場旁少有人去,當他行經該處發現自來水外管線有潮溼的情形覺得不對勁馬上反映,進一步查證後果然有漏水的情形,就是這種雞婆的性格,經完成漏水改善措施,一個月就替醫院節省了二十多萬元的水費。

在工務室提起莊茂松的技術,大家都會豎起大姆指,令人敬佩的是他有一身好技術卻不藏私,後進同仁只要開口請教,他會耐心傳授,他認為員工的在職教育很重要,透過互相交流、學習,可以一起成長,但是有心、肯學更重要。

父親雖然種田卻重視子女教育,如今也有三個孩子的他,大女兒已出嫁有了二個孫子,二女兒在法國求學即將學成回國,小兒子也研究所畢業開始工作,肩頭的重擔已輕省許多。

他常以自己的人生歷練鼓勵孩子多磨練,只要不學壞什麼事都可以認真去做,他說自己沒有高學歷,卻步步踏實,也算對得起父母,無愧職守。




enews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