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6 開源節流的省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6期  總務處專題



開源節流的省思

總務處 洪純正總務長


甫接任總務長一職,內心深感惶恐;目前正面臨政府財務相當吃緊之際,教育部、經濟部及國科會之補助款勢必逐年遞減。少子化又使招生人數逐年下降,對大學的經營更是雪上加霜,幸好近年來高醫連續獲得每年約4、5千萬的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可喜可賀!又有一群不太計較的優秀醫療同仁賣力的看診,多少填補經營大學的財務缺口。

開源固然是主要的來源,然而還有更多的教師、職員工及學生都可以在節流上盡棉薄之力。從今年6月10日起第一階段電價調漲20%開始,每個月的電費就多出100萬,實在相當可怕。依據高雄醫學大學學校電費的支出費用統計:99年合計約4,968萬元,100年合計約5,004萬元,101年7月止已達3,126萬元。意謂每年電費支出竟已超越每年辛苦申請到的一個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驚死人!

依台灣地區每1度電會產生0.612公升的CO2 ,高醫99年至今已使用51,908,400度的電,也製造了31,767,940公升的CO2,因此節能減碳愛高醫的一些日常習性養成,實在有必要大力推廣,不但能減少財務赤字,也對地球暖化有所貢獻。節能減碳不應該是一種口號,需要對目前各項耗電措施通盤查核後, 高醫才能逐漸邁向減碳績效卓越的大學。


enews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