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7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袁旃‧戲古幻今」參觀心得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9月24日 (一) 09:5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7期  分享園地


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袁旃‧戲古幻今」參觀心得

生技系 連文琪


  • 科目名稱:創意的發想與實踐
  • 指導老師:楊三東老師
  • 參觀作品:袁旃‧戲古幻今‧袁旃創作 25 年歷程展 A Visionary Mind:The Art of Yuan Jai in a Quarter-Cent
  • 參觀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書香浸潤,自幼便坐臥於中國書畫的袁旃,經過長時間藝術教育的薰陶,以及一甲子的沉澱,而今在高雄美術館展出她的創作歷程。我非常幸運的,身於此時此地的空間中,享受著。

甫見一幅幅的作品陳列於現代的展館中,我霎時無法斷言他們的年代,吃驚之餘,再看了一眼導覽手冊,確定這是一位當代作家。定了定神,方聽見前方講者徐徐帶領,步伐緩和言詞從容的向我們介紹這位令人耳目一新的畫家──袁旃。

袁旃的畫作中,不時提醒著我,她曾在台北故宮博物院照顧並汲取眾文物的精華與薈萃。特別的是,在其中又橫向移植了她在大英博物館實習時的開闊眼界,使人霎那不知身處何時何地,卻又甘願佇足。無須慌張,且請各位慢慢欣賞,釋放並滿足你我的想像力與好奇心吧。

這位七十有幾從心所欲的女性玩豪墨客,在能夠如此瀟灑紙絹之間以前,勤練書法。藉由轉借、挪移古畫與西化的筆法、用色以及元素,突破既有的成規,游刃於天馬行空的歷史人文之中。傳統與未來於袁旃而言,並非屬於兩個相異的時空或展館,而是可以在同一個畫框中呈現且相輔相成的。身於其中,便享有隨意穿越宇宙的特權。

許多袁旃的作品都屬於重彩和絹本,就像是滿街明豔的霓虹燈,朝著你招手:進來吧!這裡有新的詮釋與舊的回憶,東方筆觸與西方色彩,應有盡有飽君眼福!眾圖之中,使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動物園>一作。乍看之下,眾石奇趣,細細觀察,眾多生物活躍牆上,每秒都會有新物種被發現,且每個生命都源自於不同的朝代。袁旃的創意饒富趣味,使人流連忘返,可惜參觀時間有限,而想像力以及好奇心無窮無盡也……


  • 編按:「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課程以文化創意產業為主題,透過教學從創意出發,由科技、藝術的角度切入,以學生分組討論提案的方式進行,可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亦有助於未來創業,將可落實加強現代公民倫理、民主、科學、媒體及美學等核心能力,並可提升國家的競爭力。除了課堂的正式課程外,並於課外規劃相關講座、參訪活動,作為課後的延伸學習,並與課程議題結合討論。100學年度第2學期共舉辦2次參訪活動,安排學生參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本報自203~207期之分享園地單元各刊登一篇參觀心得與同學共享。



enews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