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7 機器人選課事件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9月24日 (一) 09:45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7期  資訊處專題



機器人選課事件

資訊處校務資訊組 傅揚程組長


場景:資訊處辦公室

99年上學期校務資訊系統學生在加退選時出現超載現象,所有作業嚴重停滯,好像被攻擊一樣。以往同學上線搶通識課,好像也不致使負載(load average)超過8,但本次卻呈現發散現象10、11、12...一直往上衝到20(呈現發散現象),當下重新將所有使用者登出,資料庫主機重新啟動,短暫恢復正常。可是一天內會好幾次系統超載,不得不在系統負載超過8時減少使用者登入,如此斷斷續續撐到選課結束。到了下學期選課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嚴重的感覺。


場景:教務處辦公室

教務處接到學生反應,有一門通識老師期中考期中預警給紅燈,該同學堅稱他沒選該門通識課。但根據同學交到教務的選課單,該同學是有選該門通識課程。

經查才知道,因為通識課高年級有優先權,該同學要幫學弟妹先選通識,如果學弟妹沒選上,等到加退選後,才找時間退選並讓學弟妹遞補。

結果學弟妹有抽到想到的通識,該高年級同學忘了退通識課,選課單簽名也沒注意看,就送到教務處。


場景再轉回資訊處

好幾年來選課系統負載都還好,為什麼這今年會變成這樣?像是被攻擊一樣大量的網頁點擊,但又只集中在選課系統,到底是什麼問題造成的?資訊處還摸不找頭緒苦無對策。

這時接到教務處打來的電話,有同學跟教務處反應他們通識課加退選都選不到,因為有同學用俗稱機器人程式的"鍵盤精靈",不斷反覆選課按[存檔],[回上頁]...,如此只要有人一退選他馬上就可以搶到該門課。

...原來如此。


總結兩點:

1、高年級同學幫新生搶佔通識課程

學校為了怕高年級同學通識課程學分不足畢不了業,所以目前高年級的同學依年級順序有通識課程優先選課權。但很不幸的!有少部份同學濫用通識課程高年級優先的權利,幫低年級的同學佔通識課,再私下找時間交換!如此一來造成通識大量的退選,預選課抽完籤後的退選率竟然大於40%(詳如附件)

2、使用機器人程式的資訊霸凌

因為佔課後私相授受,會有大量的退選;且加退選採線上先搶先贏,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是"機器人程式"! 沒抽到籤、沒找人佔課的同學,通常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把課程輕易轉讓。 有點資訊知識的同學就弄個"機器人程式"。24小時幫忙"搶課",一但有人退選可以馬上卡位。 這個方法看起來比那些找人佔位置的同學簡單多了。但卻害慘我們的系統主機。 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些私相授受被打劫的同學,因為課被搶走怪罪我們的選課系統。 從古至今,人類社會的問題大都源自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開課選課是學校的重頭戲,如何防止不足、不均、不公是大家努力的目標。 通識課怎麼開才能改善不足與不均的問題,我們資訊處幫不上忙。今年學校成立人文社會學院將統整通識課程,相信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先搶先贏看似簡單公平,實則不僅浪費同學的時間,也浪費系統資源。學生不管是用人或機器人程式日夜點擊,大多是無效的點擊。 大量無效的點擊,必然造成系統的超載。我們可以有一些機制來防止學生使用機器人程式,但總是治標不治本,而且有點像在幫強盜抓小偷。

今年配合教務處修改選課辦法,加退選的識通課程改為抽籤,加退選階段高年不優先等措施,至少解決學生選課的公平性。 選課根本的問題是某些熱門課程開課的數量不足以應付學生需求,一些冷門的課反而會開不成。 常聽說通識是營養學分,但也要營養均衡,俗話說:"吃魚吃肉也要菜呷"。挑食總是不健康的! 不要老是跟人家擠熱門課程,偶選些有特色的冷門課,選的輕鬆上的愉快不是很好嗎?



enews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