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7 網路的用途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9月24日 (一) 11:1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7期  資訊處專題


目錄

網路的用途

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謝志昌組長



今年有幸代理資訊長參加10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研討議,會中聽了三場和網路應用有關的演講︰數位學伴、開放式課程與網路沈迷與成癮,在此與大家分享︰


數位學伴(主講人︰輔仁大學呂慈涵老師)

數位學伴是一個教育部發起的計畫,計畫主要理念為︰『大學與企業資源豐富,共同合作網路課輔計畫。組織大學生擔任課輔教師、師長從旁輔導、技術單位提供科技支援。企業支援設備、網路頻寬、機構志工等,龐大知識與物資量能,以網路連結偏鄉與弱勢教育關懷網絡,善盡大學與企業的社會責任。』

計畫的執行由大學生透過網路視訊和偏鄉學校的學生進行一對一的課業輔導,呂老師撥放了一段課後檢討的短片,片中育幼院的修女和大學生在對談,大學生反應有一位小朋友每次線上課輔都遲到半小時以上(表排晚6:00開始),修女說這位小朋友的祖母臥病在床,他都煮好晚餐、倒好垃圾(垃圾車6:20來)後,才飛快地騎著腳踏車趕到電腦教室;如果這位小朋友比平常早到,那是因為修女到小朋友家裡幫他們倒垃圾... 。好幾位參與課輔的大學生都說,看到有這麼多人熱心地幫忙,這些偏鄉的小朋友又這麼努力,覺得自己應該更要認真的生活。


開放式課程(主講人︰交通大學李威儀老師)

根據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的說-『開放式課程的優勢在於「開放」之內涵,將閉鎖於大學校園內的課程開放給社會大眾,並容許在非商業行為與註明出處情況下對內容進行擷取與修改,且同意以相同規範繼續轉載發佈,以符合使用者的需求,這不但形成學習方式的全面革新,也引發了新的教學思維,讓學習更有彈性、更適合終身學習與自我學習。』

李老師建議學校的老師,如果要錄開放式課程,一定要爭取,他表示幫全世界最多人上過課的交大老師,可能就是交大開放式課程中教微積分的老師(2009/7-2011/5估計已有超過5萬人使用,及至少25萬瀏覽人次)。


網路沈迷與成癮(主講人︰亞洲大學柯慧貞老師)

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表示,據亞大心理系與成大行為醫學所合作調查結果,約有10%至15%的青少年、大學生已有嚴重網路成癮問題,甚至衍生其他身心健康、偏差行為、暴力及社會問題。令人感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柯老師建議網路沈迷或成癮的同學,應向專業的輔導人員求助。


  • 參考資料
  1. 數位學伴http://www.edu.tw/moecc/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17147
  2. 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http://www.tocwc.org.tw/
  3. 亞大、中醫大成立全國第一所「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http://www.asia.edu.tw/Main_pages/hot_news/news_12_07_24.htm



enews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