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7 12元的高雄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9月20日 (四) 11:1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7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目錄

12元的高雄

本校校友 黃信恩


12元的高雄

每座城市都有一個幽微的數字—賃居公寓的樓層、一段感情的起始日、KTV包廂的低消......,那數字只有你記著,它喚起你對城市的輪廓。

對我來說,高雄是12。

第一次遇見12這數字是小五那年。那是一個冷氣公車剛萌芽的時代,有次我攔到一輛冷氣車,28路,上車投了半票6元,司機不屑說:「你長這麼大,要投12元。」

那時,公車票價只論身高,不論年齡。所以11歲那年起,我就得買全票。世界第一次向我展露了因身長帶來的劣勢。

到楠梓,到左營,到小港,到鳳山,那時全市公車一律一段票,上車投幣—普通車10元,冷氣車12元。這裡沒有分段點、緩衝區的概念,只是10元公車日漸凋零,高一時還偶搭過幾班,之後就在城裡消失了。

於是,故事以12元為始,遠從國小,亙行國中、高中、大學,直到今日,從未調漲。12是個恆數,屹立在數個油電動盪的年代,不計盈虧,不納輿論,只負責平安的運送。一趟又一趟,12元組裝了我的成長,是生活的基元、移行的單位,貫穿高雄,貫穿我的時歲。(本文轉載自聯合副刊2012.07.17 )



12元的高雄/高雄中學

我開始密集瘋狂搭公車是高中的事。

雄中就在火車站旁,多線公車以此為據點,輻射八方,縱橫高雄。我慣常搭的左楠線,均以火車站為起站,雄中為次站。為了有座,我常步行到火車站等車。

雄中部分教室臨鐵道,課堂間聽著南下列車的減速、北上列車的加速。久久,甚能細節地感知自強、莒光與復興,然後推算下課鐘響。

語彙與作息,雄中人身上常能找到火車的痕跡。「趕火車」成了說服老師提早放學的理由;「火車誤點」則是常有的遲到解釋。有回風災,出現鳳山、屏東整條南下路線,同學集體遲到的現象。

某次一位欲前往高中籃球聯賽的朋友問我:「雄中體育館在哪站下?」

「火車站。」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後才發現:不對!雄中前就有站牌。似乎在我的公車地圖裡,雄中與火車站已融合,是同義的。

離開雄中,猛然一晃是12年了。我才發現,雄中也是一座火車站,每天數千學子,從高高屏湧入,或奮鬥或墮落,三年過後,他們往各方散去。雄中便成了轉運站,一個交錯周折與順遂人生的驛站。(本文轉載自聯合副刊2012.07.24 )


  • 編按:作者黃信恩為本校醫學系校友,1982年生,現為住院醫師。喜歡以文字思考生活,寫作散文與小說。作品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獎項,並入選年度散文選。著有短篇小說集《高架橋》,散文集《游牧醫師》。


《游牧醫師》

Image:enews207人文e館.jpg

《游牧醫師》是黃信恩歷經實習醫師、軍旅生涯等階段的作品匯集之作,也是習醫生涯的點滴紀錄。透過黃信恩的文字,我們見到了他與醫學的愛怨糾纏,訝於尋常生活與艱澀醫學的近在咫尺,更感受到文者獨特的敏銳深情,與專屬醫者的誠摯體貼之心。

《游牧醫師》第一輯「游牧醫師」,收錄的自醫學院學生至醫院醫師,一路之所見所聞;第二輯「蟬」,紀錄軍旅生涯、準備國家考試、在花蓮實習,蟄伏而生的時間體認,其中包括他旅至南沙擔任醫官的獨特經驗;第三輯「時差」,述說的是貼近自身情感的剖析面,其中〈壺水之鏡〉、〈口音〉、〈時差〉、〈肚痛帖〉,連續四篇文學獎獲獎之作,記錄著早熟的少年鄉愁和人文關懷。

本校圖書館亦有典藏,歡迎借閱。


enews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