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8 「馬拉威志願服務」本校學生志工感觸多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8期  活動回顧



「馬拉威志願服務」本校學生志工感觸多

蔡容喬 高雄報導


高醫學生前往馬拉威志願服務,在當地小學為學生提供衛教及自然科學課程,也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有。 學生林沛昀/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李彥蓉、林沛昀及趙育萱今年暑假到非洲馬拉威志願服務,帶著收穫滿滿的心情返回校園。就讀護理系三年級的趙育萱說,非洲之行開拓了眼界,也讓她反思文明是否真能提供當地實質協助。

高醫馬拉威志願服務隊今年共9名學生及醫生團隊前往。二度參加志工服務行程的李彥蓉今年還帶著醫師哥哥一同前往,她說,受到史懷哲影響,就讀醫學相關課系的學生本就對非洲充滿嚮往,去年首次到馬拉威後,更讓她充滿使命感,覺得「對當地人的服務不能中斷!」

林沛昀表示,當地環境原始自然,駐地Usysia時沒水沒電,他們也甘之如飴,還學會在湖邊洗澡及「就地解放」,至今仍回味無窮。

大二下學期就進入醫院實習的趙育萱,在當地姆祖祖(Mzuzu)醫院參訪時,發現院內放酒精棉的無菌罐使用長達一個月,台灣卻頂多用一周;一頂蚊帳配上一張沒有床墊的床,就充當病床使用,對兩地醫療資源差距之大很有感觸。

趙育萱說,高醫團隊為民眾口腔檢查時使用的拋棄式器具,在沒有醫療廢棄物處理設施的情況下,當地人竟一把火直接燒掉,她不禁反思,各國團隊從文明世界帶來的物品,在當地卻可能變成汙染環境的毒物,提供服務同時,大家更要思考文明的真義。

帶隊的高醫口腔衛生學院院長黃純德說,原本擔心學生不能適應,幸好同學都很「勇健」。(轉載自2012/09/26聯合報)



enews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