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9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學系泌尿學科 劉家駒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分享園地【好想認識你】


新進教師:醫學系泌尿學科 劉家駒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醫學系泌尿學科新進助理教授 劉家駒醫師。很高興在多位師長的提攜,有這個機會能夠進入母校當任教職。我於民國99年2月份起先於本校擔任兼任助理教授,而於今年2月份起取得部定教職後,正式升任本校教職。大學的時候就讀本校的醫學系,於畢業後則繼續在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泌尿科的住院醫師訓練。於住院醫師訓練完成後,順利取得泌尿科專科醫師執照,並留於附設醫院擔任主治醫師一職。而於民國99年1月起因附設醫院與行政院衛生署屏東醫院建教合作而派駐至該院擔任泌尿科主任一職至今,因此目前常需高雄及屏東兩地來往奔波。

在附設醫院擔任主治醫師時,受到科內師長特別是黃書彬主任及小港醫院吳文正院長的鼓勵,繼續攻讀本校醫學研究所的碩士班及博士班,並分別於95年7月及今年7月取得醫學碩士及醫學博士學位。在攻讀醫學研究所時的兩位指導教授為黃俊雄教授及吳明蒼教授,研究主題主要在探討”環境與基因對含鈣尿路結石危險性的影響”。在此期間,也同時受到多位師長如蔡麗玉教授、卓夙航教授、陳百薰教授及周以和教授等人的協助,而順利完成許多結石相關研究而獲國際期刊刊登。而在97年底中國大陸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引發幼兒尿路結石事件後,在指導教授吳明蒼教授的鼓勵及其研究團隊的協助下,從事國人三聚氰胺暴露與成年人尿路結石風險性之研究,目前已有不少豐碩的成果!相關論文於今年8月獲得泌尿科醫學會的國內外醫學雜誌論文獎,並獲許多國內媒體的報導與重視!

除尿路結石的研究外,主要的專長領域為男性學,特別著重在男性更年期部分,也就是睪固酮(男性荷爾蒙)對中老年男性健康的影響。近年來則在黃書彬主任及全體泌尿科同仁的協助下,本研究團隊分別針對中老年男性健康議題發表了許多重要的研究結果,並多篇刊登於男性學領域重要期刊”性醫學雜誌”上。同時受本科王起杰副教授的提攜,在他擔任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的理事長及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譼訓練委員會主任委員時,分別擔任秘書長一職。目前為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的監事及學術委員。也因為如此,目前主要負責的上課內容及臨床業務亦著重在男性學部分。

其實從學生時代到現在自己開始擔任教職時,在高醫這個大家庭裡已將近有20年,而高醫人富有的人情味及教學熱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也因為這一路走來,受到許多師長的提攜與協助下,能減少許多自我摸索的時間,也因而能在求學及研究過程中這麼順遂。也希望在未來,自己也能像各位師長一樣,發揮高醫人的精神,熱心指導我們的後輩,讓他們能繼續成長並有機會超越我們,而讓高醫在未來能更加卓越!


  • 編按: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協辦單位:人事室



enews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