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9 本校高醫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暨海外產業實習成果發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活動回顧


本校高醫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暨海外產業實習成果發表

探「索」世界 拓「印」夢想的深度

國際事務中心 國際事務組 蕭世槐組長



本校於10月11日(四)上午10時30分在本校國際學研大樓一樓穿堂舉辦「2012高醫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暨海外產業實習成果發表」開幕儀式,會中除了本校青年大使們表演索羅門當地民俗舞蹈之外,會場播放志工成果影片集錦、展示當地特殊文物,還有,志願服務隊成員在展場為大家解說,並分享動人的生命的故事;特別一提,索羅門副總理Hon. Manasseh Maelanga(馬朗嘉)撥冗蒞校擔任貴賓,嘉勉所有付出的志工。

從2005年始,本校無疆界學生工作隊(TSWB)組隊即參與國際志願服務,達成「提昇國際競爭力」的教育政策與拓展醫療衛生外交。自2008年起,本校國際事務中心配合教學卓越計畫,每年均甄選學生前往索羅門、馬拉威、印度等國進行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並由附屬醫院派遣醫護人員協助。這些年來,志願服務學生成果豐碩,藉由他們的經歷,提醒著被遺忘的價值、感動與付出,啟發無數的青年朋友,也為台灣做了最成功的國民外交。

當日展出的文物,最有意思的二件展出物為「Battle Fish」(戰魚)及「Subialafo」(蘇必阿拉弗)。戰魚為索羅門群島當地部落(tribe)酋長知道村民生病時,會拿著這件木製去頭的戰魚去村民家中為他們祈福驅邪,並祝病人早日康復。除此,該物品亦用於當酋長帶領村民到外打仗或捕魚,獲得勝仗或大豐收時,回到部落舉行慶功營火會時,由酋長手持戰魚宣告好消息,並於村民中傳遞慶祝與享受戰勝之喜悅。

第二件外型長的像是一匕首的木彫品為「Subialafo」(蘇必阿拉弗)。索羅門群島在二次大戰前,一些原始的部落仍有「獵人頭」「出草」的習俗,當時索國戰士就持這件Subialafo砍下敵對戰士的人頭。但在二次大戰後,這項「出草」的習俗已經不在,當地戰士為了要保護家中的婦孺、孕婦,就在部落的入口或門口掛上Subialafo,告訴來訪的人們,請勿打擾,並請給予祝福。此次展出的Subialafo飾物已有100餘年的歷史,但它的輝煌戰蹟及獵下多少人頭,仍是一個秘密。



enews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