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9 醫學院的新挑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醫學院專題


醫學院的新挑戰

醫學院 顏正賢院長


本校醫學院多年來在大家的努力下已建立良好的基礎,尤其在教學方面更有很好的口碑。然而近年來由於外在環境競爭加劇,也使我們承受不少壓力。不少問題仍有待大家一起努力來解決,茲舉其重要之數項,稍描述如下:

  • 一、醫學系與後醫系學制改變,以及課程再改革

為了和國際接軌,全國醫學校院長會議決議2013學年度入學的醫學系學生和2015年入學的後醫系學生期修業年限將分別改為6年和4年。為了配合修業年限的改變,學習課程必須重新規劃。此部份在前醫學院賴院長、醫學系林主任和後醫系田主任規劃下已有妥善的安排。然而如何讓此些課程運作順暢,各課程間能深度的整合,可能還有努力的空間。必要時,仍需作適當的調整。

  • 二、學習成效待改善

目前在台灣大部份醫學院校上課仍以大班授課為主,PBL為輔。一般而言,大堂課被認為學習成效較差。在上次TMAC的訪查中,亦認為本校大堂課太多,希望本校能減少大堂課並增加小班教學或分組上課的機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中,增加小組教學的時間,並能改善教學成效仍有待大家一起努力。

  • 三、研究待加強

近1~2年本校的研究表現和其它學校比起來落後甚多。雖然這其中有些是它校策略上的因素,但我們也應深切地檢討,在研究上有待加強的地方。現在有很多臨床醫師就讀研究所是不自己動手做實驗,而是交給助理去做。在求學階段未培養紮實的根基,當有一天助理有問題時該如何幫他們解決問題?將來又如何能指導後進呢?以前我們讀研究所時常利用晚上或假日做實驗,現在的醫師又有多少人這樣做?常聽到的說辭是太忙?真的嗎?那個醫師不忙?若真是忙到沒時間做研究,那就應該重新檢討工作量,甚至應檢討制度上是否有問題或整個組織追求的目標是否有偏差?畢竟,眼高手低的醫師,不是我們所希望的。

我們面臨很多的挑戰,也確實有很多待加強的地方。我希望醫學院同仁能記得:要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


enews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