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 世界醫學教育聯盟主席 Dr. Karle蒞臨訪問紀要(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0期 活動回顧

世界醫學教育聯盟主席Dr. Karle蒞臨訪問紀要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93.3.30.)


世界醫學教育聯盟(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簡稱WFME)主席Dr. Hans Karle與夫人Dr. Karle,於3月25日與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兼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崑巖博士一起蒞臨本校,訪問過程包括座談會、醫學教育簡報、意見交換與經驗分享、WFME簡介、參觀臨床技能中心教學活動、參觀附設醫院等。

當天下午二時,王校長在第四會議室主持座談會,參與者包括副校長、五長、醫學院、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等之主管。王校長致歡迎詞後,由醫學系主任賴春生教授以Power Point進行簡報,活潑、生動、詳細的說明醫學系的辦學理念與目標、七年制醫學系與五年制學士後醫學系兩個學制、課程的安排與內容,教學方法、學生國外見習與教師研究成果等。簡報中還附有趙素芳校友的精美雕塑、漂亮的空中花園、溫馨的咖啡座等介紹,充滿人文素養與優雅氣質的校園環境令人嘆為觀止。

接著鍾育志副院長簡報附設醫院與小港醫院醫學生臨床訓練的理念、目的,學生見實習的醫學中心,臨床訓練的方式內容,及以動物練習麻醉、刷手與手術、臨床技能教學、與評量學習成果的方法(OSCE)等等。

簡報時間雖短,但是內容豐富、詳實。給貴賓們很深刻的印象,並對本校醫學教育的理念、規劃、實施與成果給與高度的肯定。

Dr. Karle提出兩個問題:【1】七年制醫學生與五年制學士後醫學生的差別如何?【2】醫學生有否去三級醫院(Tertiary Hospitals)實習。經賴主任、王校長說明後,黃崑巖主任委員也加以補充說明五年制醫學生創辦的理念:『培育更具人文特質的醫師』。接著研發長簡教授提及M.D., Ph.D.雙學位制,以訓練具有研究能力,能從事研究的科學家,但台灣的醫學生接受這種訓練的人數並不多;黃主委也認為薪資待遇之差別,會影響臨床醫師投入更多精力與時間於研究。接著WFME主席Dr. Karle以CD簡報WFME的組織、任務,包括建立醫學畢業生的標準(International Standard for Medical Graduates)與醫學教育的標準與評鑑(Standard and 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Education)等等,以提昇國際的醫學教育的品質,培育優秀的醫師。他並建議有興趣的師生參閱相有關資訊,網址為:http://www.wfme.org。

座談結束後,王校長、賴副校長、林副校長等主管帶Dr. Karle等貴賓,前往附設醫院6W臨床技能中心觀摩臨床教學活動,在鍾副院長的詳細解說後,貴賓們對於中心的高水準設備與功能,給予非常高的肯定與讚賞。

隨後前往附設醫院的核醫部,經由劉金昌副院長的解說與實地參觀後,貴賓們對高醫擁有一流的尖端醫療設備與技術,用心於造福病患,都非常的讚賞與敬佩。

由於貴賓要趕搭飛機前往花蓮,在意猶未盡的情況下,賓主雙方依依不捨的互道後會有期,結束了短暫、精采而且重要的高醫大醫學教育之旅。

最後,謹在此向校長、副校長、黃院長、賴主任、許院長、鍾副院長、劉副院長、鐘院長、黃主秘等,諸位主管的熱心指導與全力支援,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Image:20-2.jpg


enews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