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 全校職員工資訊能力測試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9日 (五) 14:45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0期 活動回顧

全校職員工資訊能力測試

電算中心 行政諮詢組陳嫚翎撰


有鑒於以往教育訓練參加人員良莠不齊,不僅講師上課內容不易準備,參加的職員工會的人覺得太簡單,不會的覺得太困難。為提供更適合的教育訓練課程,電算中心於本月(三月三十一日)於A3教室舉辦「全校職員工資訊能力測試」,幾乎所有教職員工都非常配合,也都願意參加本次考試,同仁參與率達98%,此次活動幾乎圓滿成功。測驗的結果顯示大部份的員工已具備基本的電腦使用能力,少部份則還需接受一些基本的電腦課程訓練。

電腦與網路在現今的學校已是不可或缺的資訊工具,正確使用資訊工具不僅可提升工作效率,也能提供許多重要的資訊。各單位在使用資訊工具所發生的問題,有許多是因為基本電腦使用能力不足造成。透過教育訓練提升教職員工電腦技能,使各單位人員熟悉電腦操作及網路環境,進而將電腦技能與工作結合,不僅讓各單位使用人員能更方便使用電腦,更可降低問題發生,減少資訊人力負擔。 資訊教育訓練的目的在於提升員工電腦與網路使用技能,方便員工使用資訊工具,減少問題發生、減輕資訊人力的負擔。在強調各單位電腦化作業的同時,教職員工辦理教育訓練,不再是單純的課程安排。員工的教育訓練計劃,不僅要配合學校發展,訓練的成效,還要能反應到員工的行政績效,透過學習的績效來影響提升人力的素質,進而達成高醫行政電腦化的營運目標。 電算中心已著手安排下學年的資訊教育訓練課,依照員工的資訊能力提供適當課程。課程效益及特色如下: 課程效益:

1. 減少重覆工作。

2. 提升行政效率。

3. 增加員工自信。

4. 從心態面調整服務人員對其工作職責與任務的認同,強化其服務熱忱。

5. 藉由分析不同需求特質之工作人員進行服務觀念的建立,提昇對其行政電腦化工作之熱情。


課程特色:

1. 實務為主,理論為輔。

2. 因材施教。

3. 一人一機,實機操作。

4. 透過觀念教導,建立正確積極的的服務心態與專業素養,強化其對工作的熱情與專業。

5. 透過不同的課程演練,讓職員工學能夠於日常工作中運用課程中所教授管理方法或技巧。

6. 透過訓練前、中、後的一貫化服務(訓練前:掌握訓練需求,課程重點溝通,訓練中:進行課程隨堂測驗,觀察學習成效,訓練後:訓練 效益評估,掌握學習成效,提升整體訓練效益),確保訓練課程活動有效執行對其工作有所幫助。

7. 透過直屬主管擔任訓練觀察員,達成上下管理階層對職員工訓練目標的共識。

8. 具有實務經驗之電算中心專業講師,授課經驗豐富,能有效引導職員工學習,達成訓練目的。

教育訓練除了教師的用心講授外,還需要參加人員的認真學習參與。高醫的永續發展除了管理階層的專業規畫外,還需要全體員工的努力合 作。人員心態對了,所有的訓練規畫才能發揮其應有的效果。讓個人與高醫都成為變動環境下雙循環學習的勝利者,達到雙贏目的。


Image:20-3.jpg


enews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