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0 「口腔健康管理」觀念之口腔衛生學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0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口腔健康管理」觀念之口腔衛生學系

口腔衛生學系 吳逸民主任


近代醫療已不只在發展對疾病的治療了,而是在建立預防的觀念後更要去落實預防保健的工作。這種以預防疾病的發生,來代替對疾病治療的醫學就叫做預防醫學,「預防醫學是將來的醫學」其在科學及應用上不是靜態,而是迅速成長的;其目的在保護個人及家庭健康,不僅在防止疾病的發生,更要使人人在身體上、心理上維持完整進而提升其健康狀態。

本校口腔醫學院於10年前(2001年8月)成立了國內第一所的四年制口腔衛生學系,與原有的牙醫學系共同擔負起培育口腔醫學之預防保健及口腔疾病醫療之優秀醫護人員。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就是要向「口腔預防醫學」的將來邁進了。雖然「口腔預防醫學」並不是新名詞,但國內成立口腔衛生學系,對於口腔預防醫學人才之培育、口腔健康保健工作之規範,直到目前為止仍是一個嶄新的專業領域。

如何在社區推展口腔疾病預防觀念?如何落實口腔健康教育?如何在醫療機構協同牙醫師共同進行醫療工作?如何協助醫療院所之行政管理與經營改造?如何行銷促進口腔健康之理念與產品?這些都是我們學系畢業校友在口腔預防醫學職場上會面臨到的問題,此時,除了具備口腔專業知識外,必須還要整合經營管理、產品行銷的能力,才能達成這些任務。既然口腔衛生學系之發展以口腔預防醫學為目標,我們不僅僅在提升國民口腔衛生,更要將學生之教育與將來工作之實務設定在「口腔健康管理」的層面,讓參與口腔預防醫學的專業人員能夠具有將「預防口腔疾病」與「促進口腔健康」整合管理的觀念與能力,以落實國人口腔健康之提升。



enews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