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0 口腔醫學院意見交流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11月12日 (一) 15:5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0期  口腔醫學院【意見交流Q&A】



Q:什麼是牙周病?

A: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牙齒周圍組織就是覆著在牙根上的結締組織、骨骼以及其外層的牙齦)。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跟蛀牙一樣,都是由於口腔衛生不當,產生黏附在牙齒上面的牙齒斑,導致對牙周組織不斷的破壞,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請定期由牙醫師檢查治療,才能保持口腔健康。

Q: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有關係嗎?

A:臨床上常能觀察到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關連性,如牙周病患者有較高機會得到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往往會有較嚴重的牙周病病。這樣的關連可能因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具有數個相同危險因子,包含高齡、男性、抽菸等,且皆起因於長期發炎的致病機制,也有學說指出牙周病細菌引起之菌血症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因果關係雖仍待進一步釐清,但良好的牙周組織健康對整體健康有相當之助益,因此仍須維持牙周組織健康,遠離牙周病。



enews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