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1 結合藥化及藥理雙領域研發糖尿病新藥-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生謝其庭勇奪2012年國家新創獎第一名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11月25日 (日) 21:56由Hsiaoli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1期  活動回顧


結合藥化及藥理雙領域研發糖尿病新藥-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生謝其庭勇奪2012年國家新創獎第一名

秘書室 王之青提供


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吳永昌教授、張芳榮教授及醫學系謝翠娟副教授共同指導謝其庭博士生,跨領域結合藥物化學及抗代謝症候群藥理機轉研究,開發出全新化學骨架之新一代抗糖尿病候選藥物,並於100多項參賽技術中脫穎而出,以「用於治療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之新型化合物」研究主題榮獲2012年第九屆國家新創獎學生組首獎!

WHO預估在2030年全球糖尿病人數將達到3.6億,而藥品市場更預估2015年糖尿病藥物銷售額將達到430~480億美元。目前臨床上使用之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之作用機轉、禁忌症及副作用都不相同,患者往往要嘗試過幾種藥物後,才能找到個人合適及有效的藥物。隨著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藥物TZD(thiazolidinedione)類藥物專利到期及下架,將會有一片藍海市場值得攻佔。在本校產學推動中心的協助下,進行專利檢索分析、產業分析與市場評估,將所研發之「用於治療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之新型化合物」成果成功的申請多國專利,因本研發之化合物不僅具調節血糖功能、抑制脂肪形成,並經多次動物實驗證實其安全性,同時也具有容易合成、低成本及易於生產管理之優勢;有機會成為具全新活性化學骨架及作用機轉之新一代抗糖尿病藥物,極具市場競爭力。日前已在產學推動中心積極推廣下,技術移轉國內知名上櫃生技藥廠,並進一步規劃臨床前試驗及臨床試驗。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生藥學科結合化學成份之分離純化、定性定量品管分析、藥理學及生物資訊學等生物技術之應用,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天然藥物與植物之新藥及保健食品的開發研究,並積極與產業接軌。吳永昌教授及張芳榮教授更為天然藥物化學及新藥開發領域之翹楚,兩位教授在SCI期刊之論文發表已經超過四百篇,足見其研發能力之卓越。在本校醫學系基因體醫學科謝翠娟副教授加入本新藥開發團隊後,逐步建立各種抗代謝症候群之藥物活性篩選平台,並結合功能性基因體學與蛋白質體學方法做藥物機轉探討。目前本新藥開發團隊已有多項專利發明及論文發表,包括「用於治療動脈粥狀硬化的組合物及其製備方法」、以及與金屬工業研究中心合作開發,預計以健康食品進入市場而後朝臨床植物新藥邁進之「台灣天然中草藥綠色製程萃取物:TS-SCF」等熱門主題。

本研發團隊之核心技術成熟,本案更獲得國科會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辦公室之認可及補助,在累積充沛之研發能量後,經謝其庭博士生及團隊成員焚膏繼晷、夜以繼日的努力下,終於研發出此「用於治療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之新型化合物」,並逐步朝臨床用藥開發。

圖一、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所新藥研發團隊之核心技術、研究方向及可技轉之技術

圖二、新型口服抗糖尿病及抗代謝症候群藥物之開發研究設計及優勢魚骨圖

圖三、研發團隊成員合照

左起謝其庭博士生、張芳榮教授、吳永昌教授、謝翠娟副教授、蔡逸宏博士


enews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