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4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揭牌儀式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1月15日 (二) 09:10由Hsiaoli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4期  活動回顧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揭牌儀式

秘書室四組提供


中央研究院與高雄醫學大學、高醫附設醫院、大同醫院合作建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未來將陸續與全國各醫學中心分享該份資料、並共同參與研究,以了解基因與疾病、健康間的關係,以及用藥與人體基因的關聯性。今(102)年1月4日揭牌儀式中,中研院也宣佈將獨家在高醫進行資訊系統異地備份,作為人體生物資料庫南區備援基地。

陳建仁副院長表示,政府將於十二年內投資六、七億元,在全台各大醫學中心設置研究駐站,預計初期要收集二十萬名健康人體檢體,以及十萬名病人檢體資料,並建置到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以資料分享方式,結合民間及各大醫院共同研究,希望為解開臨床醫學上的「體質之謎」帶來曙光,並找出致病或促成疾病的基因。

劉景寬校長也希望藉由此次與中央研究院的大型合作來提升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究量,發展學校單位與中央級研究單位彼此合作的新模式,以增進大學的研究風氣。劉校長表示,學校是一個學術研究單位,因此主要負責了解生物標幟(Biosignature)方面的研究,經由各大醫學中心的臨床醫師及學校基礎研究的老師組成聯盟,以界定重要的臨床問題並進行相關醫學研究,而最終的目的在於找出與疾病發生進展相關的線索以增進全民的健康。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成立目的是結合生活習慣、環境因子、臨床醫學與生物標誌等資訊,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為生物醫學研究蒐集龐大的生物檢體與健康資訊,免費提供國內學者申請使用。

現階段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將納入15種疾病進行檢體的收集與研究,健康民眾採集血、尿液檢體,病患則加採集患部組織檢體;高醫大、高醫附設醫院參與乳癌等14個疾病的研究與檢體收集。

此外,中研院也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成立高雄地區第一個負責健康人檢體收集的駐站。


enews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