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4 國立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 攻頂大學聯盟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1月15日 (二) 08:17由Hsiaoli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4期  活動回顧


國立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 攻頂大學聯盟

秘書室四組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中山大學兩校合作經過歷任校長規劃經營,至今已奠定良好立基。兩校於民國94年成立「中山-高醫跨校研究中心」揭開學術合作的序幕。本校劉景寬校長及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延續過去基礎,將合作規模擴大到教務、學務、行政以及產學等方面。在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的見證下,於12月27日上午9時20分假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樓共同簽署「攻頂大學聯盟」,在象徵高雄的山頭插下市旗與校旗,象徵三方攻頂成功。這次的公、私立大學聯盟,是台灣高教史上重要一頁,希望成為未來大學合作楷模。

兩校聯手出擊的「國立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攻頂大學聯盟」將共同合作:(一)學士班學生至對方學校修課,免繳該校學分;(二)共享圖書資源;(三)推動兩校持續合作計畫研究;(四)兩校儀器共享,研究成立共同儀器中心;(五)共組技術團隊拓展跨領域之產學與技轉合作;(六)兩校共同成為「台灣技術聯盟」夥伴學校,共同推廣專利及技術;(七)結合本地學生及外籍學生進行志工服務;以及兩校人力資源共享、活動交流、公關推動……等事項合作。兩校研究成果已見端倪,截至目前,共發表480篇論文。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中山和高醫兩所學校是「天生互補」,中山大學創校校長李煥一直對中山沒有醫學院感到遺憾;不過,兩校過去已經透過學術研究和臨床實驗的整合,成功對外發表過多篇論文,現在更全面性的合作,可以彌補中山的不足。他說,「這幾年來我們在很多方面已經有一些基礎,例如,我們已經有醫學工程和音樂治療。」

本校校長劉景寬則表示,綜觀國際知名的大學,近來為提升教學品質以及畢業學生的競爭力,「跨校合作」及「產學合作」已成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重要趨勢。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在各自專精的領域上皆有很高的學術研究能量;另一方面,兩校畢業的校友在社會上也皆有很高的成就與社會地位。這代表了兩校都有很好的教學基礎與社會網絡資源。

未來兩校將朝擴大深化、緊密結合、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等方向積極進行,共同形塑出特色聯盟與共榮願景,為這個活力的健康城巿盡心盡力。


enews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