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6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的現在與未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6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專題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的現在與未來

陳桂敏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為了因應社會大眾終生學習的意識高漲和需求提昇,以及社會資源和學習管道的多元化,特別於民國100年起,明訂中心宗旨為「終生學習,健康生活」,更具體擬訂三大執行目標:(1)推動全人終生學習、(2)營造優質健康生活、及 (3)實踐多元社會關懷。

一年多來,中心依據現有之業務編組(推廣教育組、發展企劃組及社區健康組),以此三大目標,具體執行了各項計畫與方案。推廣教育組重新檢視現有學分班、非學分班及市民學苑各類課程,因應社會高齡化之需求,推出一系列「銀髮族健康生活系列課程」;發展企劃組則著力於結合政府及民間團體資源,呼應本校專業發展特色,開辦相關專業人員培訓課程以及開設樂齡大學;而社區健康組更搭建起學校與社區民眾的橋樑,以社區健康促進服務,將社區民眾帶進高醫校園。

從101學年度開始,本中心各組除了持續執行上述計畫與方案之外,更針對以往執行過程所遭遇之問題與彙整社會各界給予之意見,在原有的執行目標架構下,擬訂了新的發展方向。這個改變主要是希望能更完善現有計畫之實施,並且加強高醫與政府、民間團體社會資源的聯結,承擔大學應有的社會責任,拓展服務社會大眾之領域。為配合這個改變,推廣教育組陸續完成了開發線上報名系統以及開設各類醫事人員認證及繼續教育課程,如:IRB人體試驗實務研討會、醫事人員四合一繼續教育課程與牙醫助理在職教育訓練等;發展企劃組除擴大辦理教育部樂齡大學計畫,並規劃於未來辦理樂齡研究苑與教育部樂齡人才培育課程,此外,亦已承接或將持續辦理多項產官學合作計畫,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機構評鑑、高雄市政府老人研究發展中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者居家復健服務案與職訓局產業人才培訓等;社區健康組除了與國際同濟會合作辦理社區弱勢兒童及青少年課後學習輔導計畫之外,並將於未來推出宅森林種子盆栽婆婆媽媽班,另外,亦將向高雄市體育處提出高雄市打造運動島計畫與運動產業人才培育計畫之申請。

針對以上提出之新的中心發展方向,本次的e快報中心專題報導,將就下列三主題做更深入的介紹:(1) 推廣教育線上報名系統、(2) 阿公阿嬤唸高醫大「樂齡研究苑」、及(3) 高醫社區新住民暨弱勢兒童及青少年課後學習服務計畫。希翼讓高醫人進一步認識中心的運作,並喚起更多高醫人加入我們的行列,共襄盛舉。


enews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