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6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謝佩璇描述陳玲娜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2月20日 (三) 15:23由Hsiaoli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6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謝佩璇描述陳玲娜老師

護理系一年級 謝佩璇


  • 描述對象:醫學院醫學系 陳玲娜 老師
  • 課程名稱:溝通與領導力


看看身旁的同學,說來自四面八方一點也不誇張,藥學、護理、牙醫、運醫…甚至是和一、二年級的學長姐一起上課;這是一門通識課——溝通與領導力,僅看這六個字,就知道課程會非常的精彩,但同時也覺得倍感壓力,使人精神緊繃。在共同教室裡,清楚地告訴我們如何善用溝通的技巧,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該有什麼特質,並安排一些較活潑、彈性的課程,讓我們朝以服務為本位的領導者躍進。

緊張到一直流手汗,為我的第一次個人才藝表演祈禱,呼~慶幸混亂的PBL教室紛爭,我們來到了高醫誠品,逃過了要命的才藝。陳玲娜老師帶領著我們以兩人一組方式,先互相認識再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夥伴,我易見的害羞表情,因為不是自我介紹稍微得到救贖,每次介紹後,老師總會說:「有沒有想進一步了解這位同學,可以提問喔。」讓我感到驚訝的是老師並不是只在一旁記錄、觀察同學,也加入了我們的活動,在大家彼此認識的歡樂時間,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這讓我想起學姐說的話:「不是看一個人的表演,讓人不會想睡覺,課程也比較有趣。」

每當快下課時,老師都會告知我們下次上課的內容,或是讓我們討論大家感興趣的表演方式,依照我們想要的內容進行,並在下次上課時考驗我們,但卻不事前告知一起表演的伙伴,想藉此讓我們得以急中生智,發揮藏匿已久的潛力。在過程中,我對夥伴更了解了,而且很感謝他,我們一起討論著老師丟給我們的難題,利用「不是玫瑰的玫瑰道具」表演,五花八門的聯想,最後達成了共識,並在表演後得到了渴望已久的掌聲。

相同的話題,不同的報章雜誌報導的方向、觀點都有所不同,我們以抽籤的方式決定順序,依照自己所拿的文章簡略地說明其中的摘要,在只能根據摘要提出問題的時間裡,有些同學忍不住詢問了大家事件衍生的各種問題,除了在短短的時間內,清楚知道了洪蘭教授最近的火熱話題。此外老師也讓我們提出事件衍生的問題,因為發言踴躍,四個問題我們只討論了第一個,活動由主席主持,老師的角色是提示、補充,雖然每堂課都有新的目標,但老師表示:「這種效果不錯,或許下次上課可以再用一點時間把這次的問題討論一下。」

上課不是只有老師講,在當中同學們的互相分享、討論及特別的創意教學、各種教具的使用,更能激起我們的潛能、彼此成長,一位好老師不僅教導我們專業知識,更能激勵我們自我成長,且趣味性的教學方式,讓課程不再單調乏味,所以我認為一位好老師是會和學生們互動,搭起雙向溝通的橋樑。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