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6 紀念姊妹校傑出解剖學教授Dr. Tank(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6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紀念姊妹校傑出解剖學教授Dr. Tank(下)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Dr. Bill Wright是小岩城市的麻醉科醫師,1986年在Dr. Tank 指導下完成碩士學位。他非常感謝Dr. Tank的教導,他回憶說“ Dr. Tank的研究室經常是川流不息地擠滿了醫學生,其中大約三分之一僅是希望獲得Dr. Tank 的一些指點與再次的肯定,而Dr. Tank 永遠是聆聽每位學生的意見。他真的非常慈祥、親切,而且很有耐心地一再地鼓勵學生” 。

本年度的醫學系三年級是最後跟隨Dr. Tank學習錯綜複雜的人體構造的一班,該班學生代表 Ms. Vanessa Sanders 說 ”Dr. Tank 利用額外一哩(the extra mile)教學方式,以確定學生對授課內容的瞭解,他能夠將那些不可思議的大量資訊整理、濃縮,讓不可能念完的內容變為可能”。Ms. Sanders 接著念了來自好幾位同學的感謝辭,其中一位同學寫到 ”Dr. Tank有一種巧妙的教學方法,能夠激發我們去把人體視為一個令人驚奇的、值得深入研究的對象”。

Patrick W. Tank解剖教學綜合大樓位於姊妹校校園北端的Fay W. Boozman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Building的最底層,佔地19,000平方英尺。主要的解剖實驗室不但可寬敞的容納目前醫學系174位新生,尚有空間可容納至200位醫學生,而且又能夠依小組的需要而分隔為小間的解剖室。其餘的房間要做為其他教學目的、各種解剖模型等資源學習室、電腦教學室與研究室、更衣室、防腐處理室、大體儲存室等。

Dr. David Davis 是接替Dr. Tank 的大體解剖學主負責教師,他說 ”此解剖教學綜合大樓是為了讓學生自動學習與經驗導向學習而蓋的,它遠超過人們認為僅是做為一個大體解剖實驗室而己。它被設計為多功能性質,其設施將用來教導於2013年5月健康專業學院(UAMS College of Health Professions)新設立的醫師助理碩士學位(Physician Assistant master’s degree)學生的解剖學課程”。

Dr. Shirley A. Gilmore是前解剖學科主任(1984 – 1999),她說 ”此建築保留了Dr. Tank 最偉大的貢獻之一”。她特別稱讚Dr. Tank 如何的努力工作了18個月去從地基開始設計此綜合大樓。她表示令人驚訝的是,在 1990年代初期,Dr. Tank 就決定把電腦放入大體解剖實驗室,是非常有遠見的創舉。

醫學院院長 Dr. Fiser 也提到 Dr. Tank 是一位受到國際學者公認以電腦為基礎的醫學教育先驅工作 (pioneering work in computer-based medical education)領導者。她提及Dr. Tank在1990年代即發展大體解剖學課程的學習網站,提供全球學生的學習資源。她說 “我認為 Dr. Tank 留下這些各種不同的教學模式,很吸引人,也很重要” 。

Dr. Tank 從 1985至 2011年主負責大體解剖學課程與解剖大體捐獻活動(Anatomical Gift Program)。他也曾擔任教育主管及學科代理主任。從1998至2001年,他陸續獲選為醫學教學卓越教授獎(Charles H. and Charles M. Lutterloh Medical Excellence Professorship)。Dr. Tank 主編最近三版的“Grant’s Dissector”,是一本廣為國際醫學教育界使用的解剖學實驗手冊。他曾著作且出版多本解剖教科書及圖譜。Dr. Tank曾被醫學生選為優良教學教師超過30次,他也獲得校長頒發的教學獎 (UAMS Chancellor’s Teaching Award)及醫學院傑出教師與服務獎(College of Medicine Master Teacher and Distinguished Faculty Service Awards) 。

3. 姊妹校(UAMS)多位老朋友在給筆者的信中,皆表達對Dr. Tank 的尊敬與懷念,例如: Dr. Bob Burns(姊妹校組織學資深教授,曾與生化學科葉雲旗教授來本校訪問,並曾在姊妹校進行與本校醫學生的組織學遠距視訊教學),他以“There is a permanent hole in my heart here”表達對Dr. Tank 的懷念。

Dr. Gilmore (姊妹校前解剖學科主任)告知筆者,Dr. Tank是一位真正的教育者,也是一位醫學教育領導者。多年前,由於原來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抽風設備老舊,福馬林之濃度大高,影響教學及師生的健康,為解決此問題,她與Dr. Tank 一起努力去爭取與發展新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最後獲得前校長Chancellor Ward的全力支持,於 1995年,在新蓋的第二教育大樓 (Education Building II,簡稱ED II)的地下室,建立一個設備一流、電腦化的大體解剖實驗室,隨後在2009年,為了配合醫學生人數由140位大量增加至200位,Dr. Tank 又規畫擴建當時正在使用中的大體解剖實驗室的艱難工作。退休多年的Dr. Gilmore 在Dr. Tank 的追思典禮中,談到這位良師益友多年來,在建立這些大體解剖實驗室的全心投入、貢獻與成就,非常令人敬佩,他的離去,令她感到心碎般的難過。Dr. Gilmore在信中特別提到學校同僚們也真正的感受到Dr. Tank 永遠缺席的難過。

學科主任Dr. Childs 於 2000年接下Dr. Gilmore的主任重擔,她在來信中提到 2011年10月,Dr. Tank 被診斷為胰臟癌,經過積極化療後,恢復了一陣子,除了繼續教學,他還能去打獵,享受他喜愛的野外生活。2012年5月,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頒發 “傑出服務獎 (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給 Dr. Tank,Dr. Tank 出席頒獎典禮並親自上台領獎,這是同僚們最後一次看到他,因為之後,其癌症急速惡化,於7月底去世。Dr. Tank之記念文章亦刊登於Journal of Clinical Anatomy 25: 916-917, 2012。

筆者謹以此文對良師益友,傑出解剖學教授 Dr. Patrick W.Tank 的熱心教學與指導學生的長期貢獻,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永遠的懷念。

参考資料:

1. Gest T.R. In rememberance. Patrick W. Tank (1950 – 2012). Clinical Anatomy 25: 916-917, 2012。

2. Anatomy Teaching Complex Named for Longtime Educator. News UAMS. (http://www.uamshealth.com/news)(accessed 12/18/2012).


enews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