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6 高醫社區新住民暨弱勢兒童及青少年課後學習服務計畫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2月26日 (二) 08:33由Hsiaoli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6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專題


高醫社區新住民暨弱勢兒童及青少年課後學習服務計畫

社區健康組 徐靜輝 組長


一、計畫緣由

全球化迅速發展縮短了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世界各行各業人才互通互用已成為國際趨勢,資訊網路訊息屈指間影響無遠佛屆,地球儼然已成為國際村、國際交流頻繁、異國政治文化互相衝擊、導致社會價值的快速變遷,國際聯婚與移民問題已成為國際與各國內政議題、當然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多元文化衝擊導致了台灣近來社會倫理道德觀念的改變,加上M型社會衍生貧富不均,導致家庭結構的改變。國際新住民、兩岸通婚、外籍新娘(新郎)等所衍生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多如:隔代教養家庭、家庭暴力、離婚率、單親家庭與低收入戶家庭等。根據統計、我國新住民人數目前有46萬7千多人,全國2,659所小學中有1,974所是新住民重點學校,而高雄市政府民政局9月統計出高雄市新住民人數約6萬2千多人。

有鑑於此,本著敦親睦鄰、服務社區與幫助弱勢族群為優先的高雄醫學大學將於今年三月起結合高雄市社會局及國際同濟會等社服團體將統合辦理社區新住民暨弱勢兒童及青少年課後學習服務計畫。首先將與所屬鄰近社區愛國國小、三民國中小學及小港國中小學等試辦合作,以新住民、單親、低收入戶、外籍新娘第二代學童及清寒學生為服務對象,參與輔導的輔導員以高雄醫學大學清寒學生為主體。提供被輔導對象補救教學、作業指導、體適能活動、口衛保健、藝術文化教學等不同學科以豐富多元的學習活動。讓弱勢學生於放學後不再無所適從遊蕩街頭,同時也讓參與服務之優秀大專清寒學生亦能獲得服務學習與獎勵。

本案規劃特色除了導入傳統學習課程之外,將加入多元的社會關懷元素、如學童家長參與、大專清寒學生伴讀、及社服團體關懷等,也就是說將社會、家庭、與學校等資源結合在一起,建構一個安全、多元有秩序的學習環境以及免於不良風氣和毒品的威脅與誘惑學童的空間,讓青少年在放學後,在優秀的大專學生、大哥哥、大姐姐的引導與協助下對其身心發展正面的影響。另一方面為了讓新住民與弱勢家庭之鰥寡廢疾者受到妥善照顧、高醫推廣教育既社會資源中心也將開設照顧服務員之相關課程以培養新住民與弱勢族群家長的專業照護能力、並且幫助其就業。

二、預期成效:

1.提供至少300人次的新住民照顧服務員之課程訓練及及弱勢學童課後學習機會,強化其課業及閱讀能力。

2.減輕30-50個家庭對學童及清寒學生課後課業輔導與課外學習的經濟壓力。

3.提供弱勢青少年學子一個更寬廣的學習空間與機會,減少其遊蕩街頭或迷失在網路世界。

4.結合NGO團體、社區關懷協會、大專社團與大專清寒學生服務學習,建一個多元服務學習空間,提供社區青少年優質的成長環境。


enews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