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9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黃于甄描述郭功楷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黃于甄描述郭功楷老師

醫學系 黃于甄


  • 描述對象:醫院肝膽胰外科 郭功楷老師
  • 課程名稱:肝膽胰外科
  • 主題選定:特別的創意教學
  • 文章題目:醫者醫病亦醫心


第一次跟郭功楷老師近距離接觸,是在肝膽胰外科的護理站,身旁堆著兩疊厚厚的病歷本,老師仔細地翻閱並加以批註,不遺漏掉每一個小細節─對病患的關注顯露在此時的專注。

跟在老師身旁總是充滿著震撼。每天的查房,老師一定在每一張病床旁停留許久,除了專業的疾病評估、擬定下一步的治療計畫之外,對病人的噓寒問暖一點都不少。老師常用雙手緊緊握住病人的手,說聲:「加油!」,再回頭對日夜照顧親人的家屬說句:「辛苦了!」一床床的病人都是這樣得到老師的打氣,彷彿吃了定心丸似地鼓起勇氣繼續與疾病奮戰。

要想給病患完善的照顧,首先必須充實自己的實力。老師十分注重我們的自主學習,每天都會提示我們幾個學習重點,要求我們回家找到完整的資料後隔天一起討論。老師總是很有系統地引導我們有效率的學習,只要有空都很樂意與我們分享所學;每一次的晨會,老師也迫切地想讓我們瞭解面對一個病人應該要有的態度,以及所做的治療真正的意義。在肝膽胰外科的兩個禮拜,我對於疾病的思考流程有了更完整的概念,搜尋資料的能力也有很大的進步。

在郭功楷老師身旁,我感覺不到難以親近的高高在上,而是永遠希望更加充實自己的虛心及樂於分享的熱情;我看到的是發自內心為病患著想的體貼─仔細的、入微的、多方面的。老師常常告訴我們:「生病十分辛苦,不論是病人本身或家屬皆是。而我們醫生能做的,除了減輕肉體上的病痛,也必須安慰他們受苦的心。」醫者醫病亦醫心,從病患對老師完全信任的眼神中我知道,老師真的做到了。



  • 編按:

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