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9 電影「林肯」觀後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9期  分享園地


電影「林肯」觀後感

香粧品學系教授 陳冠年


奧斯卡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近期力作「林肯」一片,重新喚起世人對林肯總統的追念。電影傳達一件重要啟示:對執政掌權者的期待,不應囿於對社會現狀一時片刻的憧憬,更不能依戀政客口沫橫飛的激情。而是,真正體會國家議題背後的普世價值,認清政治人物的理想與情操,共同實現社稷的宏圖大業。

「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林肯,對孩子有柔情,對妻子肯包容,對政敵顯堅毅,對閣員表決心,電影刻畫林肯人性的一面,畢竟他與你我一樣,都有自身能力的限制,也有屈於現實的軟弱。然而,他深受人民的愛戴與託付,以及對祖國千秋萬代的遠大抱負,驅使他著眼大局,奮力攀向高處,振臂一呼。林肯的歷史定位,固然與南北戰爭和解放黑奴息息相關,透視其智慧、人格和胸襟,何嘗不是一代英雄的真正寫照!

片中最令人感動者,莫過於林肯展現捨我其誰的勇氣和百折不撓的心志。他與各懷鬼胎的黨派周旋,秉持悲天憫人的精神,突破重重難關。當然,美國不愧是泱泱民主大國,先聖先賢建立的典章制度,將政治風暴儘量侷限在議會中,議題的爭辯角逐,不論結局如何,透過表決,各方必須尊重接受。幾經攻防,終於成就人類歷史的光輝篇章。

值得一提的,在國會投票的關鍵時刻,林肯陪伴幼子在書房閱讀,遠離千鈞重擔,享受怡然自得。當下,偉人心中的懸念,舉重若輕,與議員們在廟堂上的聲嘶力竭、劍拔弩張兩相對映,顯示他已全然交託,由世上最高審判者-上帝主宰人類的命運。一如聖經所言:「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聖經提摩太後書4章7節)林肯確實做到了。

憲法修正案終於通過,寫下歷史新頁,卻也是考驗的開始。林肯和支持他的勢力,面對的不是立即祥和的社會,相反地,如何化解紛爭,凝聚團結,奠定國富民強的根本,正是林肯肩頭上的新挑戰。可惜此時他遇刺身亡,未能親見他所一生期盼的「民有、民治、民享」國度完全實現。然而,林肯留給世人的寶貴資產-對於全人類自由平等的不斷追求-卻是永遠不朽的。



enews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