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 進修課程期待您的參與 - 學分班及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9日 (五) 11:40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1期 進修推廣部專題

進修課程期待您的參與 - 學分班及醫事人員繼續教育

進修推廣部 李秀玉

本校為響應教育部推動全民終身學習教育之政策,因應學校整體發展、社會需求,開辦 推廣教育「學分班」,利用學校與相關教育資源,發揮六大學院的專長特色, 在不影響原班級學生修習的情況下,可採專班或隨班附讀之方式進行授課,提供學員進修研習之管道。 九十二學年度計有醫學研究所、生物化學研究所、牙醫學研究所、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藥學研究所、護理學研究所、性別研究所、公共衛生學研究所、行為科學研究所、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碩士班、呼吸照護學系、口腔衛生學系、藥學系、護理學系、心理學系、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及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等十七個系所辦理推廣教育學分班之課程。共提出研究所學分班一百四十五班別,大學部四十三班別,總計辦理一百八十八個班別課程。目前正在規劃九十三學年度之學分班課程,請各學院、所、系,積極鼓勵教師提出各專長領域之學分班課程規劃申請,以增加學員進修之選擇。為鼓勵教師積極投入並發展推廣教育,推廣教育計畫所編列經費之百分之七十,可由所、系依學校會計制度運用,不僅對其教學及研究上之設備能有所更新,同時可擴展大學教師在教學、研究、服務方面有更廣泛之貢獻。

自民國七十一年起本校與行政院衛生署、台灣省政府衛生處合辦「醫 師及牙醫師繼續教育」,提供 畢業後醫師有學習新醫學技術之機會,進而了解醫學上科技知識範疇的日新月異,至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共辦理六三0期(其中 包括醫師五九七期、牙醫師三三期)。其間歷經十餘年,將本校之資源和社會大眾共享,也為國家培育許多優良的專業人員,課程反映都相當熱絡,屢獲好評,不但基層醫療水準大大提昇,深獲衛生署、衛生處予以高度肯定,更營造本校貢獻社會的契機,亦為本校的特色之一。隨著社會結構之變動,為延續更深廣且多元化之醫事教育服務,將課程範圍擴大至醫師、牙醫師、藥師、護理師、醫檢師等醫事相關人員之進修與學習,因此民國九十年開始再與行政院衛生署合辦「 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及災區醫事人員繼續教育」,期能培育各領域之醫事專業人員,將所學能學以致用,建構並提供地方所需高品質的醫療資源。目前在九十三年度申請中之課 程 醫師部分包括:「內科學」、「老人醫學」、「外科學」、「急診醫學」、「麻醉學」、「家庭醫學」、「婦產科學」、「泌尿科學」、「皮膚科學」、「熱帶醫學」、「復健醫學」、「實驗診斷學」、「 檳榔與口腔保健 」及「原住民醫療」等,計 辦理三十二期;牙醫師 課程有二期;公共衛生學開設「醫療糾紛之法 律觀 」 、「生物統計學」 課程辦理二期;藥師 課程有「實用臨床藥物治療學 」、「藥師繼續教育 」計辦理 四期;護理師課程 有「腎臟替代療法之新進展」、「胸腔暨重症之新進展」、 「檳榔與口腔保健 」及「慢性疾病與營養」等 課程辦理四期;醫檢師課程辦理二期,總計有四十六期,在 本校各學科領域教師們精心策劃之課程安排下,希望能對醫療資源較缺乏 地區 ,提供具專業且實用之課程。 課程將陸續於六月至十二月中旬分別在本校、 金門、澎湖、台東、花蓮及屏東等地區之醫院陸續開始上課。

進修推廣部在學分班及醫事人員繼續教育之課程,期能藉由您的參與或介紹,能讓更多的民眾及醫事人員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邁向終身學習之實踐,也是朝向自我肯定的未來。


enews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