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 醫學院特別演講紀要(一)-Dr. Zaner 『醫病關係:臨床詮釋與信任中的對話』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9日 (五) 11:48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1期 分享園地

醫學院特別演講紀要(一)-Dr. Zaner 『醫病關係:臨床詮釋與信任中的對話』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醫學院於 4 月 2 日 下午邀請『醫院裡的哲學家』原作者 Dr. Zaner 在啟川大樓特別演講『醫病關係:臨床詮釋與信任中的對話』。

Dr. Zaner 之特別演講,首先邀請王國照校長介紹 Dr. Zaner 之經歷,隨後由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賴其萬教授主持,有來自校內、外聽眾近二百人。 Dr. Zaner 以其新著作“ Conversations on the Edge : Narratives of ethics and illness ”中之一章內容為演講重點。他談到一位醫師在一名青年車禍後,如何要求其親人同意捐出器官的過程。是以醫師的角度來探討倫理在臨床專業的位置及其意涵,對於醫療人員與即將跨入醫療的醫學生,有很重要的啟發與提供反思的新觀點。

演講後,由 賴其萬教授、 劉景寬教授、 蔡錚雲教授、 林耀盛教授與 許敏桃教授進行演講,隨後進行圓桌討論,與師生互動及經驗分享的座談會。在座談中,透過 Dr. Zaner 之豐富經驗與寬廣的視野,加上 賴其萬教授的博學多聞與親身感受, 劉景寬教授的深入觀察與精心準備的資料,與其他的教授們的寶貴意見與素養,分別從醫學、心理學、哲學、倫理學等不同角度與方向,深入探討醫學人文、哲學倫理、臨床倫理等。參與討論者雖分別來自不同的國籍、背景、性別、年齡、經驗,但都具有共同的熱誠與使命感,要為『醫學倫理』的發展提供一己之力,以建立最理想的醫病關係,並達到最完善的全民健康福祉。

Dr. Zaner 與賴其萬教授等貴賓於當日晚上參加由許敏桃教授指導的 Dr. Zaner 新書“ Conversations on the Edge : Narratives of ethics and illness ”之導讀會,與參與導讀之學生交換意見、更深入的探討書中的議題,學生獲益良多。最後並全體合照留念。

Dr. Zaner 這次前來本校演講,參與討論會,並且與學生們深入討論,他親切的態度,幽默的談話,與精采的演講,真正顯現出一位典型學者的風範。筆者謹在此感謝王國照校長、賴其萬教授、許敏桃教授的熱心指導與協助。

Image:19-5.jpg

enews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