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 醫學院特別演講紀要(二)-Dr. M. Hosokawa 教師成長課程特別演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1期 分享園地

醫學院特別演講紀要(二)Dr. M. Hosokawa 教師成長課程特別演講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Dr. M. Hosokawa 是美國密蘇里大學醫學院課程副院長,也是陽明大學醫學院顧問,多年來在規劃密蘇里大學醫學教育之革新與推動問題導向學習( PBL ),貢獻良多,目前也擔任美國國家執照考試委員會委員,參與美國醫學生國家執照考試之臨床技能測驗之規劃與諮詢任務,對美國醫學教育之過去、現況及未來走向非常的瞭解。他接受醫學院邀請於 四月五日到九日訪問本校,並在教師成長課程中特別演講。

PBL 是目前最熱門的學習方法,主要目的是在訓練學生主動蒐集資訊,成員分享資訊、討論資訊的團隊學習,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老師則扮演輔導協助的角色。由於 PBL 採 6-8 位學生一組,需要大量的輔導老師、圖書資訊、討論室等硬體與軟體資源,因此全美國 125 所醫學院中,僅 30 所左右採用完全的 PBL ,其他多數醫學院則是部分課程採用 PBL ,亦即 hybrid PBL 。 Dr. Hosokawa 的演講很詳細的說明醫學院課程為什麼要改革,如何改革,遭遇到哪些困難,如何解決。密蘇里大學醫學院的新課程特色為 Ten/Ten ,亦即每週 10 個小時 lecture , 10 個小時 PBL 。每週有兩個半天是開放給學生自己安排學習,例如去圖書館找資料,上網路查詢,到資源教室學習,或到大體解剖室做解剖等等,以學生為主的學習,並且另外有兩個半天到醫院去學習如何與病人相處。另一個重點是把醫學倫理、醫療照護品質、醫病關係等都整合於 PBL 的課程中。

Dr. Hosokawa 的實戰經驗加上幽默的演講,讓全校參與演講的師生們獲益良多,也讓大家深入了解推動醫學教育之革新的不易。

謹在此再次感謝 Dr. Hosokawa 的熱心協助本院的教師成長,也感謝王國照校長百忙中接見 Dr. Hosokawa ,及黃俊雄院長的全力支持醫學教育之改革。


Image:19-6.jpg

enews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