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0 資深教授黃俊雄教授憶「博」字紀念大石碑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9月28日 (六) 11:4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0期  分享園地


資深教授黃俊雄教授憶「博」字紀念大石碑

圖書館出版推廣組 蔣雲鳳


身為本校第一屆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後又擔任本校醫學系教授、醫學系系主任、後醫系系主任、醫學院院長的黃俊雄教授,對高醫有著濃濃化不開的特殊情感。回顧當時第一屆醫學研究所博士畢業生,除了黃俊雄教授(五年後畢業),尚有葛應欽教授(二年半後畢業),黃宏圖教授和柯成國教授(四年後畢業)。黃俊雄教授憶及當他們第一屆4位學生全畢業後,柯成國教授提出建議,為感恩母校的栽培,希望第一屆畢業生能贈送母校具有特殊意義的紀念品。於是他們4人合送母校刻有「博」字的紀念大石碑,除了紀念母校於民國70學年開設博士班,也期許所有的畢業生們能夠「博學」濟世。此紀念碑現仍置放於勵學大樓門口花叢中。


由於黃俊雄教授是唯一醫學士直攻博士班,所以必需花更多時間與努力達到老師期待的標準,完成學分。除了共同必修外,黃教授還必須多選修的如泌尿科學、麻醉學和腎臟學高級特論。黃教授記憶猶新,當時腎臟學高級特論的指導教授是頗為嚴謹的蔡瑞熊教授,蔡瑞熊教授規定他每週要讀one chapter作報告,不但要作幻燈片,還要到6樓內科醫局報告、討論;常為了電解質的穿透機轉,爭得面紅耳赤。同時開始做動物實驗,並作電鏡TEM、SEM檢查,開始進入實驗性的研究。雖然當時壓力頗大,但回想起來,這些都是紮實學問的必經歷程。基礎研究和臨床醫學需條理分明、融匯貫通的科學基礎、團隊合作與合諧的人際關係,因此自律和省思也是必修的藝術。

黃俊雄教授曾榮獲母校貢獻獎、優良教師、傑出校友、泌尿科醫學會終生會員獎。畢業至今,已逾27年,回想當時求學的經過,仍歷歷在目。電腦統計的程式書寫、細胞電鏡構造的了解、動物的麻醉和標本製作,一步一步的學習和累積,深感學習的無涯。黃俊雄教授深覺師恩廣被,不僅有教無類,並且為高醫的創新和發展有卓越貢獻,才能讓後輩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邁進。黃俊雄教授也秉持先人的精神同樣地提攜後進、貢獻高醫所學,讓高醫承先啟後的優良傳統得以繼續綿延卓壯。黃俊雄教授最後為高醫大獻上祝福:「更茁壯且前瞻,更創新且卓越」。


enews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