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1 校友陳榮良醫師蒞校主講「醫生對治療社會疾病的任務-給高醫大準醫師新的誓約」紀實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9月28日 (六) 11:4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1期  活動回顧


校友陳榮良醫師蒞校主講「醫生對治療社會疾病的任務-給高醫大準醫師新的誓約」紀實

圖書館推廣出版組 蔣雲鳳



本校第9屆校友、旅美泌尿科陳榮良醫師救助美國街友善行在美國發光發熱,本校特於4月26日邀請陳榮良醫師蒞校主講「人文社會科學院藝文系列講座」,講題為「醫生對治療社會疾病的任務-給高醫大準醫師新的誓約」。陳榮良在加州沙緬度是有名望的醫師,為人樂觀樂於助人,在美最廣為人知的是幫助淪為街友的發明家麥可。威廉斯重生。陳榮良醫師跟威廉斯的故事將由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亞果出任務」的製片公司搬上大銀幕(詳情見以下陳榮良醫師小檔案)。威廉斯後來設計給街友居住的「移動艙」,陳榮良牽線要由台灣生產,希望幫助台灣經濟,讓台灣與國際接軌。

陳榮良醫師謙虛地表示,母校高醫大給他的教育,對他的專業知識或人格教育影響很大,如今才能讓他在美國有如此地影響力。

陳榮良醫師特別勉勵高醫大學弟妹,千萬不要小看了自己,在校除了認真學習專業及通識知識外,更要培養global view國際觀,日後在社會上除了在工作崗位上盡自己的本份外,才能對社會發揮更大力量,為社會做更有意義之事。

問及母校高醫大教過他的教授中,最令陳榮良醫師懷念的教授,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在本校教解剖科的蔡滋浬教授,蔡教授上課精彩,多博徵旁引,認真的態度令人終身難忘。為了要求學生學習有好的品質,一再地為學生口試,或筆試。蔡教授教學嚴謹,但待人親切“阿沙力”,陳榮良醫師至今對蔡滋浬教授穿著短褲、腳踏木屐、腰繫毛巾的樣子還記憶猶新。

此外,陳榮良醫師所信仰的基督教,也是影響他人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陳榮良醫師從小耳濡目染,他堅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施比受更有福」,因此樂於助人及人道關懷對他來說是理所當然之事。

陳榮良醫師曾有兩次生死交關之經歷,一次是於十幾歲時戲水差點溺斃,被一位抓蛤之人救起;另一次是5年前得腦瘤,昏迷了48小時,醫生甚至宣判無救,要家屬領回他,最後奇蹟出現,不但活得好好的,在不久後還救助了麥可。威廉斯,而有了這個傳奇故事。或許因為大難不死才讓陳榮良醫師更能深深體會生命的意義及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 陳榮良醫師小檔案及救助美國街友事蹟:(整理自演講內容及媒體資料)

陳榮良醫,現年73歲,嘉義縣朴子市人,57年高醫醫學系畢業後赴美,旅居美國四十多年,加州沙加緬度執業的泌尿科醫生。他為受傷的威廉斯動前列腺手術,鼓勵威廉斯重拾發明長才。今年六十歲的威廉斯曾經擁有二十項發明專利,包括牙科醫生專用的口腔手術攝影機、心臟手術攝影機。但是長年照顧得了阿茲海默症的姻親,再加上投資錯誤,使他在2009年陷入破產狀態,隔年,28年的婚姻也因此告終。在前妻再婚、三個兒女都無力收留他的情況下,他帶著電腦開始開車流浪。最後付不起貸款,連車也賣了。睡在垃圾桶邊的威廉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需要靠領政府的糧食券、餐廳裡不要的食物和偶爾的乞討為生。去年他在加州沙加緬度的一處公園睡覺時,兩個陌生男人搶了他的電腦,還把他打成重傷。威廉斯為為了生存到處求醫和求援,受盡白眼。最後他在一個病患建議下向救世軍求援得到一個床位。住進救世軍,在救世軍幫助下,到陳榮良開業的醫院接受手術。結果陳榮良不但救了他的命,還救了他的人生。威廉斯說,陳榮良以愛和尊重的態度為他治病,在聽完他的故事之後還願意幫助他。知道威廉斯有一個專為街友和災民建造「移動艙」的新發明構想後,陳榮良主動表示願意當他的合夥人,投資建造移動艙,還為威廉斯租了一間每個月一千美元的公寓,讓他可以正常生活。威廉斯將自己的經歷寫下,發表在「美國河流信使」社區報紙,被洛杉磯時報記者看到,寫成精采的報導。又被好萊塢的電影公司看到,兩家公司都想拍這個故事,最後還是「亞果出任務」的製片公司獲得故事主角的首肯。舊金山紀事報以及其他許多主流媒體、美國公共廣播電台、CBS與NBC電視公司也相繼前來訪問;加州州長布朗打電話給他,希望合作幫助街友,美國白宮的幕僚也和他聯絡。



enews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