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2 建構國際化友善校園.搭起與世界的橋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2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目錄

建構國際化友善校園.搭起與世界的橋梁

企劃發展組 高佳麟組長


為推動國際化業務與提升本校實質國際競爭力,並持續活絡國際學術交流合作。藉由教學卓越計畫能量挹注之下,推廣各項行政國際化與課程國際化的執行,進一步打造國際友善校園的環境,培養與國際接軌的軟實力與並建構國際化環境硬實績。


建構雙語化友善校園

在推動行政國際化的目標之下,期許透過各項階段式策略執行,提供校內各處室單位,逐步落實各項改善方針。計劃進行全面式盤點,包含改善校園雙語標示、申請文件雙語化、校園公告雙語化、資訊系統雙語化等,彙整出建議改善清單。透過漸進式的改善,促使校內整體國際化腳步更加向前,最終實際提升國際化的行政事務能力。希冀提供校內國際學生與蒞校國際人士更好的雙語化服務品質,並朝向全校雙語化的目標邁進。


提升課程國際化程度

國際學者協同教學

自96年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起,本校即鼓勵教師邀請國際專業學者蒞校教學,將本校既有課程融入國際學者能量,不僅可使本校師生獲得專業學術知能,同時亦實質擁有國際化學習的視野,累計至今(5月22日)已有155位國際學者蒞校協同教學。

此外,亦在「高醫-哈佛基金會」的支持下,更進一步成功推動哈佛大學教授前來高醫大授課(2009年起迄今):

  • KMU-Harvard【哈佛學者協同教學腎臟週Harvard Renal Week 】
  • KMU-Harvard【哈佛學者協同教學肝臟週Harvard Hepatology Block 】同時自1980締約以來阿肯色大學持續與本校保持良好互動,於去年也更近一步推動二校的教學與研究合作:
  • KMU-UAMS【阿肯色醫學大學生化協同教學週UAMS Biochem Week】

高醫大醫學生整合實習課程

本校與美國哈佛大學自1995年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至今將近20年,二校交流不僅從未間斷,且有愈來愈蓬勃的趨勢。繼2005年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生前來高醫大修讀「工廠衛生管理實務」課程(2.5學分)之後,高醫大「感染及熱帶醫學疾病」與「頭頸部及消化系腫瘤」二大整合實習課程,也於2012年被哈佛大學醫學院列為醫學生海外實習選修課程之一,完成此課程選修的學生可獲得哈佛醫學院4個學分。去年有2位哈佛醫學生選修,今年亦有2位選修

  • KMU-HMS【高醫哈佛Elective 2013 Feedback】

為進行經驗交流與傳承,本處於4月23日安排該校前往哈佛的學生與哈佛前來該校的學生一起舉行「臨床實習心得分享會」,讓二校學生就彼此的實習心得進行交流,並邀請董事長及校院相關主管參加,學生除了表達對基金會及學校的感謝,同時也分享他們的心得感想,與學弟妹們進行經驗傳承。


擴大國際雙聯學制

為拓展多元化的國際學術交流,持續鼓勵本校教師與國際及兩岸學校洽談學術合作,進一步推動本校與國外大學雙聯學制之簽訂與實質學術合作。目前已與瑞典Uppsala University與匈牙利University of Szeged兩所大學的藥學院博士班簽訂雙聯學制協議,為本校師生提供更深化的研究交流機會。目前也正積極與美國UC Irvine醫學院與牙醫學院博士班洽談雙聯學制,希冀於今後注入更大的能量與本校師生。


強化國際關係網絡

2013 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Asia Pacific Cities Summit)將於今年9月9日至9月11日在高雄巨蛋舉辦,由高雄市政府主辦。APCS於1996年由澳洲布里斯本市創設,2年舉辦一次,迄今已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政府與商務交流平台,也是一個增加各都市國際知名度很好的機會。本校以專業醫學大學積極爭取參與大會活動,以增加本校在國際舞台曝光的機會。目前本校已決定認養大會醫療站,並提供30名學生志工在大會服務,分配組別如VIP接待、社交活動、及展場諮詢等服務。高雄市千載難逢有此機會舉辦大型國際活動,希望本校師生積極參與相關活動。


enews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