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2 應用Narrative Medicine工作坊培育醫學教育種子教師(1)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5月28日 (二) 10:0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2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應用Narrative Medicine工作坊培育醫學教育種子教師(1)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澳洲醫學雜誌 (MJA) 於2013年元月21日第198期刊登 Dr. Mackeel 的一篇文章 “醫學教育師資人才庫變小 (Medical educator pool shrinks)”。Dr. Mackeel 提到澳洲沒有正式的認定醫學教育是一門專科,新醫學院數目的快速增加,以及許多大學強調研究,導致缺乏資深醫學教育師資,且無法提供需求日增的醫學教育相關的專門知識。在該文章中,澳洲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Professor Thistlethwaite 提出須要思考如何培育下一代的醫學教育者; 而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 Professor Hu認為醫學教育研究計晝補助有限、醫學教育學科不多,而且沒有明確的專業目標,不足以勸導年經的臨床醫師將醫學教育當作一個職業。為了鼓勵醫師們成為醫學教育者,兩位教授皆同意這些醫學教育者必需維持臨床的醫療業務; 同時,Professor Hu 更強調醫學教育是所有醫師們的一個專業責任。

為了解決醫學教育師資不足的問題,儘早開始推行種子教師的培育是一個必行的策略,最常採用的師資培育方式之一是安排醫學教育專業相關的工作坊,提供在職的醫療專業人員進修,謹以敘事醫學工作坊為範例敘述如下。

敘事醫學 (Narrative Medicine) 是 Dr. Sharon 首創的一門培育醫師及醫療學業人員醫學專業素養的課程,己廣為全球醫學教育界所採用,例如: 加拿大 McGil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dicine 的課程,有一門 “醫師學 (Physicianship)”,其內容包括 Physicianship 1-5 與 Physician Apprenticeship (醫師師徒學),分別於醫學系一至四年級上課。此課程中有為培育醫學生個性的轉變 (personal transformation) 成為具同理心及自我反省能力的醫師特質,稱為 “敘事能力 (Narrative competence)”,即屬敘事醫學的範疇。

在傳統的北美洲醫療,一般的敘述記錄 (narrative record) 並不被承認是病史。它往往是簡潔的、警示句的、以及用字頭簡寫的,摘述一個診斷或鑑別診斷加上下一個處理步驟及治療的建議的結論。記錄的模式是很清楚地確認一種疾病,而且通常確定是屬於某一位病歷上特定的病人。

McGill University醫學院不但開設敘事能力課程,而且指定醫學生撰寫敘述性及敘事能力的文章為作業。McGill University 的Dr. Boudreau等人認為,敘事能力課程的未來展望是不一樣的,醫學生先需要理解病人的病史,才能去洞察病人對他自己情況的瞭解情形,特別要強調的是理解疾病對該病人的義意,因此學生耍學會基本的工具包括: 聆聽、集中注意力、描述、追溯來源、瞭解講話的聲音及音調之真相或暗示等,才能真正瞭解病人,培育出同理心等良醫特質。

敘事醫學目前己成為國內、外大多醫學院必修的課程,但這方面的師資仍明顯不足。

在培育醫學教育師資方面,近十幾年來,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 (MEDC),每年四次在日本各地辦理醫學教育演講及工作坊,每次為期兩天,活動目的在介紹全求醫學教育的新發展、培育醫學教育師資,並提高醫學教育水準,甚獲日本醫學教育界與醫界的肯定。

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第47次活動之一,是 2013年元月26-27日在琉球大學醫學部舉辦敘事醫學的工作坊,主持人金城紀與史教授。學員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醫學教育者、醫療照護工作者及社會工作者共20多位,幾乎全部參與者皆是第一次接觸敘事醫學,且負有將所學帶回工作單位傳授給同僚的種子教師之角色與重任。筆者榮獲 MEDC主任鈴木教授邀請參與此次活動,謹將參加此敘事醫學工作坊之心得,重點敘述於下,以供有興趣培育醫學教育師資之學者專家參考。

此敘事醫學工作坊為期兩個半天,元月26日下午與27日上午。第一個半天的四個活動項目為課程介紹、自我介紹、敘事演練工作坊、敘事案例檢討工作坊。第二個半天的活動為個人敘事醫學經驗工作坊、小組討論、全體討論及總結。學員己事先分為四大組,每一大組皆以琉球的特色命名,例如赤桐花、風獅爺、太陽、榕樹。

第一個半天的四個活動:

課程介紹由金城教授致歡迎詞、介紹全體講師及各組的輔導老師 (本村醫師、屋良主任、金城醫師等)、並說明工作坊的進行方式及工作坊的特徵 – 參加、體驗、情緒、創造、學習,提供學員們一個完整的工作坊活動的概念。

破冰階段 (Ice-breaking stage):

要開始進行自我介紹時,金城教授說此工作坊最重要的概念是,要瞭解對方,才能充分溝通,因此自我介紹非常重要,特別是來自不同地方與單位的學員們,需要短時間內互相熟悉,因此他說自我介紹是破冰階段。他要求兩位學員成一小組,有五分鐘互相介紹、彼此認識,五分鐘後,每一小組的每一位學員都要起立介紹另一位學員,發言時間至少要兩分鐘。介紹內容須包括: 我是誰、工作的單位、職稱、工作內容、喜歡的故事與理由、及對此工作坊的期待等。學員們都很認真互相討論,收集對方的資料,在介紹對方時,皆能將對方的生平、嗜好及參加此工作坊的目的,非常詳實的以第一人稱作介紹,因此學員們皆能於極短時間內彼此認識。如此,藉著學員們詳實說出同小組學員的故事,確實達到破冰階段工作的目的。

敘事演練工作坊:

隨後之課程為 “敘事演練工作坊”,活動內容為 1. 敘事的基本概念; 2. 探尋可能敘述之故事; 3. 說故事演練。分別說明如下。

1. 敘事的基本概念: 金城教授首先指出 “敘事” 要敘述的是 “故事”,而故事的定義有三個:

定義一. 故事是從諸多發生的事情與經驗,挑選部分資訊為材料,再依照時 間的順序,從頭到尾排列,首尾一致的將這些事情整合起來,並能呈現出其互相關聯性。故事內容須提供關於背景、性格、問題、衝突等資訊,並且能夠傳達意圖、動機、價值觀、情緒等的言語描述。 定義二. 故事是人類的經驗,經由一定的方法與步驟,變成語言化與重點化。 定義三. 故事是從己經發生的事情,選出互相關聯的事情構成的。

因此故事的角色為,將很難定義的人的經驗與現實情況,用語言來描述,並且建立組織架構,使之易於瞭解與傳承,且賦以意義,使其成為共同的經驗。

接著,金城教授提出 “故事的材料與條件”,包括 a. 主體: 至少要有一位主角或演出者; b. 事件: 最少要有二件以上的事件; c. 因果關係: 各事件間的前因後果關係; d. 整合性: 啟始~中間~終結,要有啟承轉結; e. 心得: 警示、意義或意味,須指出敘述此故事的理由。

2. 探尋可能敘述之故事:

要如何找到可供敘述之故事? 金城教授以報章雜誌與電視報導等幻燈片,逐件討論何者是故事,何者不是,理由為何? 讓學員們學會從個人日常生活接觸到的資訊,去思考、判斷與發現可供敘述的故事。

enews222